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特别报道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我省各界干部群众欢欣鼓舞——

良渚,我为你自豪

  “成功了!”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喜讯传来,我省各界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良渚古城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申遗成功让世界再次见证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文化,这对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塑造历史文化名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而言,都是值得高兴的事。

  “良渚古城遗址是良渚文化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是目前已知东亚地区最早的国家形态,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提供了独特见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道出了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意义。

  他说,此次成功申遗,是国际社会对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突出价值的充分肯定,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八战略”重要部署和良渚遗址申遗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又一重要平台,是浙江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重要品牌,是浙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又一重要标杆。

  6日下午,省文物局会议室里发出一阵欢呼。“良渚!进了!”省文物局局长柳河与同事们通过直播关注着前方的进程,并用手机实时与巴库现场的同事交流。

  “良渚考古一直以来都是我省文物事业的大事、要事。她让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看得见、摸得着、可感悟,增强了全民族文化自信。能参与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见证入遗时刻,我深感光荣!未来,我们将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为契机,讲好良渚故事,阐释浙江精神,向世界展示好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柳河说。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是在高铁上获悉申遗成功的喜讯,立马赋诗抒怀:“群丘历历摇青葱,众水迢迢绕峥嵘。一泉良渚中华水,十万神州识祖宗。神人兽面意涵远,三城土廓文明重。隔岸相望筑新苑,立定故园炼东风。”他说,这不仅是杭州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良渚让我们找到了民族文化的“根”。

  “中国美院新校区选址在良渚,目的是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在良渚感受中华文化起源地的魅力,用心感悟祖先的生活,传承祖先的匠人精神,从散发着文化黎明曙光的器物里,感受传统与当下,并通过这根文脉,紧紧相依。”许江说,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与良渚结缘,他期待将良渚校区建成中国艺术教育的高端平台,成为代表杭州文明摇篮、创新之地的标志性大学。

  好消息传来,良渚当地沸腾了。“这么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从手机上看到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消息后,杭州余杭区良渚街道港南村村干部康宏果忍不住感慨。康宏果长期带领村民参与遗址保护和文化宣传工作,遗址保护早已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得知申遗成功的消息,余杭区瓶窑镇苕溪艺术团团长翁素萍难抑喜悦之情。“作为土生土长的余杭人,我很自豪!”她告诉记者。

  在翁素萍看来,文化是历史的积淀,更是血脉的传承。3年前,她和苕溪艺术团的团员们共同编排了舞蹈《良渚鼓韵》,赴各地表演,传播良渚文化。翁素萍说,接下来要改进提升《良渚鼓韵》,将古老辉煌的良渚文明展示给更多人。

  6日下午,杭州市民王巍恰好在良渚博物院参观,他激动地说:“都说一千年前的文明看北京,两千年前的文明看西安,五千年前的文明,就要看杭州良渚了!”

  “申遗成功后,我更关心良渚古城还能带给百姓什么?”王巍说,他希望遗产的保护利用成果能让群众共享,他更期待古老、伟大、神秘的良渚文化,能被更多人知晓、认可和欣赏。

  (本报杭州7月6日讯)


浙江日报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特别报道 00004 良渚,我为你自豪 2019-07-07 10534678 2 2019年07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