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特别报道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周江勇接受省市媒体专访——

打造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国文化“展示地”

  本报巴库7月6日电 (记者 刘慧 张留 杭州日报记者 赵芳洲) 7月6日下午,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接受省市媒体专访,谈切身感受、话使命担当,对杭州如何加强良渚古城遗址保护传承研究利用、推动这张中国文化“金名片”更好地走向世界提出要求和期冀。

  “自豪、感恩、责任”

  谈及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感受,周江勇用“自豪、感恩、责任”三个词来概括自己当下的心情。他说,良渚古城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此次申遗成功,让全世界更多人知晓良渚古城遗址、了解良渚文化,让国际主流学术界接受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使良渚古城遗址成为全人类共同保护和记忆的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人、作为杭州人,我们为能守护这样一处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全人类的宝贵财富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周江勇说,回顾申遗的艰辛历程,各方面都对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关怀和支持帮助,最终让申遗梦想成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感谢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以及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帮助,感谢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对良渚古城遗址遗产价值的挖掘提炼,感谢杭州广大市民对良渚古城遗址保护事业的理解付出。同时,要特别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以来对杭州保护传承利用世界遗产方面所作的专业指导,还要感谢阿塞拜疆巴库方面为本次大会作出的精心安排。

  周江勇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既是莫大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指示精神,肩负起保护世界遗产的历史使命,恪守国际遗产公约,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研究好、利用好,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

  当好“保管员”

  “研究员”“推广员”

  谈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对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传承、研究和利用,周江勇说,我们要当好良渚古城遗址的“保管员”,持续完善保护规划和管理体系,落实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和巡查监管等制度,努力把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打造成全国首个5G全覆盖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用5G等技术加强对遗产区的动态监测,为中华民族和全人类保管好良渚古城遗址。

  要当好良渚文化的“研究员”,开展重大考古项目,推进重点研究课题,把蕴藏在良渚古城遗址这一宝贵资源中的文化基因、文明记忆、民族精神挖掘好、梳理好、阐释好,向世人更好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

  要当好良渚文明的“推广员”,统筹好专业化和大众化两个维度,积极探索和创新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活态”利用的有效路径,用现代语言讲好传统故事,努力将良渚古城遗址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打造成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国文化“展示地”。

  做好“深化、联动、

  激活、互鉴”文章

  谈及杭州如何推动良渚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周江勇说,我们将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为契机,坚定文化自信,彰显特色优势,加快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更好展现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努力实现遗产保护传承和城市发展的相辅相成、互促互进。

  周江勇说,具体要做好四篇文章:一要做好“深化”文章。深入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充分运用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等综合保护和申遗的成功经验,积极谋划推进南宋皇城、钱塘江古海塘等遗址综合保护和利用,加大散落在城市街区和农村的历史建筑、历史遗存的挖掘和保护力度,做好丝绸、茶叶、中医药、杭帮菜等东方传统文化元素的活态传承,更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珍贵的文化基因生生不息。

  二要做好“联动”文章。切实发挥良渚古城遗址、西湖、大运河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综合带动效应,推动历史文化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村落等串点成线、串珠成链,精心打造以世界文化遗产为主线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每年近2亿人次的来杭游客近距离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

  三要做好“激活”文章。充分依托杭州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利用5G、VR、AR、AI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景式展现历史文化遗产,提供声光电触等全方位体验,把历史场景鲜活展现出来,使人跨越时空、身临其境,享受“文化大餐”。同时要挖掘用好文创大“IP”,将历史文化遗产素材融入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数字传媒、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文化娱乐等产业,更好彰显时代特征、创新活力。

  四要做好“互鉴”文章。围绕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遗产地文旅融合、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等,全面落实“杭州市与维罗纳市关于世界遗产推广、开发和共享的友好关系协议”等,与更多城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让杭州的文化“金名片”同其他各地的世界遗产在“各美其美”中实现“美美与共”。


浙江日报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特别报道 00004 打造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国文化“展示地” 2019-07-07 10534696 2 2019年07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