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小个子有大能量

——记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

  上周五,参加完在杭州举行的担当作为好干部表彰会议,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匆匆赶回镇海,又度过了一个马不停蹄的双休日。

  因为在中央党校学习,最近一个多月来,工作日在北京,双休日赶回镇海处理政务,已成林雅莲的常态。一场调研接待、一场市级会议、两场区级会议、参加“七一”主题活动、晚上连夜批阅文件……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她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3年前到任镇海区委书记时,林雅莲用一句“打好区域发展建设的每一场硬仗”,来表露自己的决心。如今,这位已在镇海干群中收获“小个子、大能量”美誉的区委书记,正继续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和情怀,全情投入,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以大局担当做好“栽树工程”

  翻新装修、安装设备……在镇海区庄市街道一处老厂区,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即将投入运行。

  这个项目的引进,是林雅莲一手促成的。去年6月,林雅莲在拜访镇海籍院士包为民时,接触到哈工大的智能装备研究院的相关项目,发现该项目与镇海产业契合度高,这令她怦然心动,当即安排相关部门主动接洽,她自己也带队数次赴哈工大对接。去年底,这一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终于花落镇海。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像这样关系到全区发展的大项目,林雅莲总是冲在“第一线”。镇海传统的产业结构以石化、装备制造为主,为了促进产业结构由“重”转“轻”,当前镇海正以中官路创新创业大街为载体,融入甬江科创大走廊,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镇海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老旧动能有待提升,新动能还在孵化中,所以,更要跳起来摘桃子,不放过一切机会。”她说,向创新转型有个过程,很多创新项目前期投入很大、见效很慢,这就要求干部要有大局担当,做一些“栽树”工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谋划未来产业布局。在她的一手推动下,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规划已经初步绘就,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相继落户,腾讯、启迪、创维、中电等平台顺利推进。

  以责任担当勇啃“硬骨头”

  拆迁,是镇海不得不啃的一块“硬骨头”。

  “镇海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接近50%,土地资源紧缺是当前发展最大的瓶颈,新的发展空间都要依靠存量土地优化、‘腾笼换鸟’来实现。”林雅莲说。

  去年3月,镇海发出动员令,全面打响征迁地块清零攻坚战;同时,镇海积极推动17个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加快“腾笼换鸟”,并制定产业地图,挂图作战推进产业升级更新。

  在中官路创新创业大街核心片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在紧张建设中。拆迁清零为项目早开工提供了保障,去年4月,历经4个多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群众工作,该地块完成清零,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

  2018年,镇海完成清零地块30个,征拆面积35.8万平方米,清零数量比前两年总和还要多。身为一把手的林雅莲,除了实地督导清零进度,每当遇到一些老大难的拆迁项目时,她的身影必然出现在动员解难的一线。为解决长期以来镇海新城重点区块土地供而未用的闲置问题,她自己都数不清几度飞赴北京与业主对接协调,以促企业开工建设。

  “今年我们还要拆迁40万平方米,7个村庄要迁建,涉及2万多人口,这既是关系发展的大事,也是事关千万家户的大事,只有凭借耐心和韧劲,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啃下拆迁这根‘硬骨头’,才能换来镇海发展的新天地。”林雅莲坚定地说。

  持续推进的“腾笼换鸟”工程,已逐步实现效益产出。2018年镇海以占宁波2.5%的土地,创造了9.2%的GDP、14.6%的规上工业总产值、17.4%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单位土地贡献率不仅在宁波市领先,也跻身“全省亩均税收十强区”。

  以使命担当作表率带队伍

  早上8时到办公室,晚上工作到10时,没有饭点、没有睡点,与家人同桌吃饭的机会只有一顿早餐。这是林雅莲的日常。

  “舍小家顾大家。”与林雅莲共事3年的镇海区委办主任对她身先士卒的精神和“拼命三郎”般的干劲由衷敬佩。

  区委办工作人员说,因为白天的日程基本排满,林雅莲又是一个“事不过夜”的急性子,所以很多文件就只能晚上看,经常是结束一天的奔波回到办公室,还有一尺多厚的文件等着她。

  在林雅莲的文件包里,常备清咽滴丸,因为工作时间大部分都在讲话,经常讲着讲着嗓子就哑了。

  作为“一把手”,不仅要谋大事、干实事,还要带动干部一起干、发动群众合力干。2016年11月,履新镇海伊始,林雅莲就倡导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兴实干之风。她自己也是一有时间就往基层跑,面对面了解真实情况,反映的问题不管大小,都交办解决。在她的微信里,有企业家群、垃圾分类群、文明创建群、平安镇海群等各种工作群,很多问题可以直接反映到她手里。

  2018年的一天,林雅莲在女企业家协会的微信群里看到有人抱怨:骆驼机电园区的集卡车太多,堵在厂区门口,影响进出。她马上同当地的交警、城管等部门联系。相关部门迅速制定了集卡车分时限行方案,一周内就顺利解决了该问题。

  林雅莲说,身为区委书记,她的初心就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她的带动下,如今,镇海形成了“一人当两人用、一天当两天干”的工作作风,涌现出一批党员“突击队”“攻坚组”,干部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小个子有大能量 2019-07-03 浙江日报2019-07-0300021 2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