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拓展可再生能源 实现清洁化生产

浙能集团:绿色高效赋“能”浙江

  本报讯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陈夏) 日前,在嘉善县客运中心东站,我省首座氢电合建综合供能服务站破土动工,该站的建成将实现供氢与供电一体化,方便群众生活。这也意味着,我省距离今年建成300家综合供能服务站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建设综合供能服务站是我省补齐能源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近年来,浙能集团致力于打造构建多种能源一体化有机协调的综合能源供应系统,先后在全省落地油气、油氢、油电、氢电等综合功能服务站。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辉表示,浙能集团正努力打造绿色高效、智慧协同的综合能源服务的浙江样板,树立行业能源供应业态革命新标杆。

  作为我省能源保障的主力军,自2001年成立以来,浙能集团不断为浙江赋“能”,逐步发展为能源产业门类较全、电力装机容量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2018年,浙能集团完成发电量1435亿千瓦时、煤炭供应6638万吨、天然气供应110亿方(含代输)、供热2028万吨,较上年分别增长7.37%、10.11%、26.44%和34.9%。

  高质量的能源供给不仅是高效的,更是绿色的。在我国的西北,依托20余个光伏项目,浙能集团建成了一个绿色能源基地,未来这些“清洁电”将通过电网源源不断地送往浙江,改善浙江的电源结构。

  截至目前,通过发展水电、风电、光电、核电,从浙南的水库到浙北的海岸,浙能集团已在全省拉起一张可再生能源网。未来,这张网将延伸至全国甚至全世界。据了解,到2022年,浙能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将从目前的7.36%提高到21.3%,发电量占比从3.57%提高到7.9%。

  绿色供能一方面靠可再生能源的拓展,另一方面靠传统供能方式的改造提升,实现节能减排。在浙能嘉兴电厂前竖着一块石碑,石碑上写着——中国首台超低排放机组。超低排放,这项被业内称为能源利用绿色革命的技术正是出自浙能集团之手。

  “通俗地讲,‘超低排放’就是为燃煤机组加上‘口罩’,让‘烧煤和烧天然气一样清洁’,排放指标远低于世界上现行的所有燃煤排放标准。”浙能集团超低排放科研团队成员胡达清介绍。截至目前,浙能集团所属燃煤电厂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成为全球首个全面实现燃煤机组清洁化生产的大型能源集团;同时,全国已有70%的燃煤电厂应用了该项技术成果。目前,浙能集团正致力于将超低排放应用于船舶运输、水泥生产等更多领域。

  (相关报道详见第六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能集团:绿色高效赋“能”浙江 2019-07-02 10447609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