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海曙智慧党建中心正式启用

“党性体检”为党员把脉

  本报宁波7月1日电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续大治 孙勇) 7月1日,宁波市海曙区月湖街道太阳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戴盛惠,在刚启用的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党性体检报告。报告详细罗列了她党内政治生活、履行职责、奉献社会、道德品质等项目评分。“体检报告不仅让我找到差距,还开出方案指导我整改。”戴盛惠说。当天,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正式启用,并为2500余个党组织和4.7万余名党员生成了近5万份6月“锋领指数报告”和“党性体检报告”。

  “这些报告利用大数据系统自动生成、实时更新,数据具体到党支部和党员个体,以提升基层党建指导管理的精准度。”海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蕾说。

  在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一块长方形LED屏正滚动着全区党建大数据情况。“党建大数据监测指导中心好比是全区基层党建的‘智慧大脑’,兼具监测预警、体检诊疗、辅助决策等功能。”曹蕾介绍,无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落实情况,还是党员个人民主评议、缴纳党费情况,均转化为直观的柱状图和饼状图,一旁的信息矩阵里还列举出整改方向和措施。

  从2013年起,海曙区相继建成“锋领e家”党建管理系统、“锋领汇”公众号、“甬志愿”党员志愿服务APP等平台,6年来积累了8000余万条信息。在此基础上,2018年初,海曙区积极探索依托大数据,收集、追踪并分析相关信息,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指数”,目前已构建起由“锋领e家”党建管理系统、“锋领汇”微信公众号、党建大数据监测指导中心组成的“一网一号一中心”智慧党建体系。

  海曙区各基层党组织运转情况由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实时录入大数据系统,涉及组织关系接转、党员发展、党内关爱、保留党籍、书记攻坚项目等21项党务管理工作和缴纳党费、“三会一课”、志愿服务、民主评议等33项党员表现细化指标。

  中心管理员陈声扬介绍,党建大数据监测指导中心每天实时更新数据。今后,将于每月5日左右定期向党员个人和党务工作者分别发送“党性体检报告”和“锋领指数报告”,并依托大数据分析诊疗,探索设置亮灯规则,只要相关指标低于一定标准,按照不同程度就会有红黄双色预警“亮灯”,并实时推送给所在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个人,提醒抓好整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党性体检”为党员把脉 2019-07-02 10456108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