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跨境电商的新探索——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

  眼下,我国正在形成两条重要的跨境电商产业走廊:一条是以武汉、成都等横向串联的内陆走廊,一条是以广州、上海、天津等城市纵向而行的沿海走廊,二者交汇点正是杭州。

  近日,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和亚马逊全球卖家高峰论坛相继在杭州开幕。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的探索引人关注。

  新变化 传统制造业苏醒

  最近,一批杭州悦孚斯科技有限公司的人体工学办公椅成为不少企业的办公新宠。“随着深入接触跨境电商,通过数据分析和消费端的需求反馈,我们逐渐发现,赋予办公家具高科技功能是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也成为我们产品的研发方向。”悦孚斯创始人沃舜浩告诉记者。这家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跨境电商公司,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销售额破亿元,旗下品牌在欧美市场已占据一席之地。

  “跨境电商本质是‘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落脚点是传统制造业。”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外宣部部长武长虹表示,杭州提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一年多来,她感受最深的是众多传统制造业企业逐渐醒过来,通过跨境电商实现企业转型以及产品的迭代创新。

  像悦孚斯这样通过数字赋能的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企业正不断涌现。记者在6月28日发布的《2019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品牌百强报告》中发现,杭州、宁波、上海的卖家占据榜单的五分之一。据统计,2018年,杭州综试区共培育年销售额超千万美元的卖家100多家、国际跨境电商品牌超50个。

  变化直接反映在出口数据上。2019年1月至4月,杭州跨境电商出口26.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8%。

  新问题 行业发展遇瓶颈

  “这个行业,缺人,缺人,很缺人。”武长虹毫不避讳地点出目前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人才短板。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外贸”新业态,它既是商业模式,更是经济现象,是以跨境平台为依托,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新型数字贸易。因此,跨境电商急需懂语言、懂运营、懂技术、有国际视野和互联网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但是,这样的人才十分稀缺。

  数据表明,杭州60%的跨境电商企业表示各类人才都很缺,40%的企业急需电商运营推广人才,超过30%的企业急需技术性人才,超过20%的企业急需包括物流在内的供应链管理人才。

  另一个摆在杭州综试区面前的发展难题,就是海外服务难以满足企业需求。从事多年电缆、工具外贸刚转型跨境电商的企业主陈毅说:“跨境电商商品退货率极高,达到30%以上。由于高昂的海外物流费用,无形中增加了经营成本。”

  新发展 打造最优生态圈

  保障正品、有价格优势、物流体验好、售后完善是跨境电商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6月27日下午,杭州钱塘新区与浙江工商大学签订了共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所学院将集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之合力培养和输出高端跨境电商人才。

  如今,杭州综试区已经在38所高校开设跨境电商课程,开展线上实操和线下实训相结合的培训班,计划每年培养高校毕业生4000余人、社会跨境电商人才3万多人次,持续为杭州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拾柴添薪。

  此外,跨境金融和海外服务资源正在杭州迅速形成。

  在跨境金融方面,Pingpong、连连支付以及被蚂蚁金服收购的WorldFirst,正通过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买全球、卖全球”的便利化跨境支付服务,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海外服务方面,以海外仓、境外合作园区、海外服务中心、境外服务站点为主的跨境电商海外服务网络正在逐步搭建。

  有了全链条跨境电商服务资源,杭州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更具动力和创新创业活力。配置最好的政务、人才、平台、物流和第三方支付,坚持生态优先,打造全国最优综合服务,这是杭州综试区的努力方向,也将是杭州发展跨境电商的竞争力之所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 2019-07-02 10448589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