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将心比心就能打动人心”

——记温州市瓯海区三垟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占宇

  “村民从自身利益考虑很正常,这就要求我们应学会换位思考,合情合理进行疏导。”6月27日上午8时,温州市瓯海区三垟街道3楼小会议室内正在讨论一项征地收尾工作。当大家觉得遇到难题时,一位身着白色衬衫、浓眉大眼的男子发言了,现场氛围很快轻松了很多。他就是三垟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占宇。

  提起这位70后书记,身边的人都有一个共同印象:善啃硬骨头。1个月内签约腾空295户商户、连续打通4条断头路、化解长达25年的信访积案……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在他这里都实现了,何占宇说他的秘诀是“将心比心就能打动人心”。

  曾经的“信访户”周竹(化名)就服这句话。因为政策限制,周竹为安置问题奔波多年未果。何占宇了解情况后,一次次登门拜访,一次次解疑释惑,开展了50余次约访商谈,找问题症结,找共同语言。最终,周竹的“心结”打开了,根治的“良方”也找到了,通过“一事一议”参照城中村改造模式一次性打包解决,周竹夫妻俩把锦旗送到了街道,逢人便说:何书记懂我们!

  瓯海区瞿溪街道的制革产业有百年历史,当地有“牛皮第一镇”的美誉。然而,由于生产工艺滞后,2000年开始瞿溪滑入下坡路。2015年,何占宇来到瞿溪街道工作不久便提出要再现皮革风光,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很多人都觉得难度太大。“虽然瞿溪发展一般,但瞿溪人发展很好,他们掌握了超60%的国内真皮贸易市场份额,将心比心,他们也有重振家乡的想法。”何占宇信心十足。

  为此,何占宇带领街道干部“破”“立”两步走,1个月内签约腾空295户商户,彻底完成老市场(浙江皮革市场)的拆迁工作。“支持和鼓励20多位瞿溪籍皮革贸易商,用众筹的方式筹集到15.7亿元,发起兴建真皮大世界。”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何占宇说,从平台的设计、创办到引导和施工,政府全程做好服务跟踪和指导。如今,一个占地123亩的省级重大产业项目、温商回归重点工程——国际真皮大世界已经落户瞿溪。瞿溪也实现了街道考核从全区中游到榜首的突破。

  温州三垟城市湿地公园被誉为“温州西溪湿地”,2018年3月,何占宇“临危受命”担任三垟街道党工委书记,此时距离国庆节前湿地公园开园还有不到6个月时间,而他的任务是完成3年都未完成的69户重点疑难户化解和56处特殊建筑清零工作。

  带着难题,何占宇一头扎进了村民中间,白天访民情,晚上谈办法。在何占宇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部对讲机,始终保持在足电状态,街道班子成员也都人手一部。“那段时间就像打仗一样,打电话都觉得浪费时间,有什么情况对讲机里喊一声,大家都知道了。”三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黄萍回忆说。

  通过建立“一户一策”,实行包案化解,晚上11时后下班是常态,通宵达旦也不稀奇。3个半月后,何占宇完成了任务指标,但他深知群众工作不仅要做通,还要“将心比心”做透。结合“三服务”活动,何占宇带头发动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能人三类群体继续深入村民中间,从700余户中归类出206个具体问题,挂牌推进解决。同时,他还牵头组织一批草根文艺爱好者组成乡村艺术团,走进周转房聚集小区,为村民们送上“乡音”演出。“让大家在新社区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圈子’与‘乐子’。”何占宇说。

  相比工作来说,何占宇对自己和家庭就显得“用心”不足。办公室已经成为他的半个家,家也早已成了他的半个宿舍,早出晚归,特别是在街道工作的这十几年,一次年休假都没请过,妻子嘴上总会絮叨几句,但还是叮嘱他“注意休息”。

  不过,何占宇并不后悔,因为在他看来,将心比心,正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用行动诠释初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将心比心就能打动人心” 2019-07-02 浙江日报2019-07-0200011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