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中流击水 破浪前行

——从基层调研把脉2019年中国经济上半程

  时至2019年年中,中国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上半程。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外有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扰动,内部结构性、周期性矛盾凸显、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中国经济巨轮如何中流击水?

  扬帆破浪,御风前行。新华社记者在基层调研中感到,一幕幕改革创新的鲜活见闻,一个个砥砺奋进的感人故事,构成了一幅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

  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如何

  彰显一个“稳”字

  新华社日前派出多路小分队,深入基层,看地方发展动向,听企业一线声音,探市场流通状况,近距离感知经济走势。

  “稳”,是各路记者不约而同达成的一个明确感受——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势头明显。

  稳在何处?

  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总体“稳”: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看,前5个月,投资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回升,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出口实现“逆风而上”同比增长7.7%。

  事关百姓生活的就业、物价指标“稳”: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前5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全年计划完成过半;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势温和。

  产业结构优化步子“稳”: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快于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15.2个百分点。

  稳从何来?

  稳的支撑,来自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的积极因素。

  今年以来,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供给侧发力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一系列务实措施密集出台,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发力,为中国经济开拓增长空间。

  稳的支撑,来自动能加快转换释放的持久动力。

  青山绿水环绕中,走进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片芯片正在制造、封装、测试,部分产品只需运输几公里就可以到达目标市场。这家美资控股企业,是全球第二家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

  公司公关部总监戚远林告诉记者,重庆完整成熟的汽车、电子产业体系,为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中国经济活力源自何处

  蕴含一个“变”字

  打破僵化思维,改革思变、转型求变,变中取胜……“变”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经济的活力所在。

  记者在调研中有个突出感受,面对发展中的困难,不少企业家心态更加平和,“打法”也在改变:从过去的被动降低价格,变成如今主动开拓新品、提高质量、提升效率。

  当下,是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最好时代。瞄准5G发展、提前布局光纤通信全产业链,已是中国企业500强的富通集团在求新求变中,当前又迎来新的“风口”。

  “随着我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将是4G时代的3至5倍。”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说,他们将通过新一轮转型升级和创新实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5G网络建设以及国家信息化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视野求变,瞄准更宏大空间,开辟更广阔市场——

  一边的厂房内是飞机零部件正在预装,组装机器忙碌不停;另一边的厂房内,一架架精美飞机展翅待飞……这是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幕场景。

  “芜湖就是个能‘无中生有’的地方,只要视野开阔,就能飞出一片新天地。”公司总经理洪雨宁介绍,公司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已逐渐形成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链,也让芜湖航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面对实际困难,越来越多的地方和企业注重调整思路策略,推动市场多元化发展,抢抓主动权。

  对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来说,打造自主品牌和开拓多元市场,是企业应对外部挑战的两张牌。

  “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目前我们的业务已经遍布全球约130个国家和地区,应对外部风险有信心。”公司董事长林海林说。

  机制求变,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一心一意谋求发展——

  中国实施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了一半以上;连续多次下调关税至7.5%;制造业增值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企业社保缴费比例降到16%;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一次提高32位……

  区域发展求变,让要素充分涌流,让活力竞相迸发——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纵深推进,上海松江、江苏苏州、浙江杭州、安徽合肥等九城市之间近日签署了86项区域一体化重大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2192亿元……创新资源在跨区域流动中不断积聚、形成合力。

  从雄安到浦东再到深圳,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从东部率先到中部崛起、东北振兴、西部开发……一个个跨行政区的“共同体”协同发展不断提速,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加速完善,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愈发坚实。

  中国经济前景怎样

  感悟一个“新”字

  “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韧性。”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中,世界银行如此评价。

  中国经济成功对冲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发展日新月异的密码究竟是什么?

  以创新的确定性进行对冲,持续培育经济新动能——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政府和企业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的意识更加凸显,“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共识更加凝聚。

  平均每天就有51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有“创新之都”称号的深圳,正以吸引全球目光的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宏大篇章中的生动注脚。

  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2018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7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今天的中国,创新发展渐成趋势。

  以改革的确定性进行对冲,不断释放经济新活力——

  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逐步显效。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从拼投资、拼优惠政策到拼服务、拼营商环境,各地方政府以改革新举措进行良性竞争,彰显出当前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径。

  最大限度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加快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制度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中央层面再取消下放50项以上行政许可,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以开放的确定性进行对冲,积极构建发展新格局——

  今年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同比增长6.8%,外企以行动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全球化的逆流,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扩容自贸试验区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中国行动印证开放决心。

  就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压缩清单内容,外商将进入更多领域投资;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

  大道至简。读懂了中国创新、改革、开放的决心与行动,就找到了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稳健前行的密码。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张旭东 赵超 安蓓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中流击水 破浪前行 2019-07-02 10455309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