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快跑姿态抓产业项目 拼抢劲头抓实体经济

玉环:打造担当作为铁军 实现高质量发展

  快跑姿态抓产业项目 拼抢劲头抓实体经济

  玉环:打造担当作为铁军 实现高质量发展

  徐子渊 潘玲惠

  截至4月底,列入项目“双进”大比拼活动的70个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5.91亿元,完成1月~4月份目标任务的121.8%,推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超过8.3%的目标值……

  最近,玉环市这张亮眼的“成绩单”备受瞩目,而在这张“成绩单”的背后,是玉环从年初就定下的高目标——确保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以上。

  所有的成功,背后都凝结着汗水与坚持。

练强项目双进“主力军”

  如何大抓产业发展?玉环的答案是“把项目攻坚作为主载体和主引擎”。

  在当下的玉环,在组团攻坚、精准施策,确保项目推进无障碍的同时,攻坚一线也成为了锻炼干部的主考场。在这一过程中,玉环付出了努力,找到了方法,也培养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已经入夏,玉环市的停水公告已经出了好几次。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玉环)项目组组长戴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玉环水资源供需紧张矛盾日益凸显,“看天吃水、用水”已成为玉环发展的瓶颈和民生的痛点。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的建设,将彻底结束玉环缺水的历史,为玉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南部湾区引水工程的进度也因此备受瞩目。

  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玉环)项目组组长戴峰和他的同事们,为了推进项目建设的进度,平均一天要驱车200多公里,跟进度、测量、入户……“辛苦是难免的,但一想到这个工程,可以有效解决这些困扰了数代玉环人的‘吃水难’‘用水紧’问题,我们个个又是干劲十足了。”戴峰和同事们知道,在项目的背后饱含着群众、企业的殷切期待,他们的脚步必须快些再快些。

  这批在项目一线的70、80、90后历练干部用他们的脚步和汗水,换来了项目“快跑”。干部干在项目一线的情况,并不只在南部湾区引水工程上。今年以来,玉环开展“攻坚出彩、勇当标兵”行动,组成72个项目“双进”大比拼攻坚组,318名干部集结一起,作为南部湾区“五线历练”主力军,在“两抓”年的“大赛场”上营造出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这样的氛围下,楚门镇组织办主任吴昊也是倍感压力。今年4月,吴昊加入楚门镇高铁沿线征迁小组,“新岗位”涉及土地政策、拆迁、补偿等多项事宜,这对一直从事组织、宣传等党务工作的吴昊来说,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开始。

  每周吴昊都会抽出时间跟城建办业务骨干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并跟随他们一起实地走访查勘。吴昊说,跳出原本一成不变的“小天地”,经常深入一线和老百姓打交道,视野更开阔了,责任感、使命感也比以往更加强烈。

  短短一个月时间,吴昊便掌握了高铁工程建设类基本知识和政策处理方式,和同事排摸涉及拆迁的“红线”内住宅房屋120余间、需征迁的“红线”内坟墓500余穴。

  项目一线的党员干部们铆足“干劲、狠劲、巧劲、韧劲、拼劲”,紧盯目标,克难攻坚,积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截至4月底,全市已完成59个老旧工业点“一点一策”制订,14个老旧工业点已开工建设,累计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超过8.3%的目标值。

精选扶工助企“智囊团”

  企业引得进来,如何发展得好?就三点!企业的事儿,由懂行的人来做;让企业的人来选;当自家的事儿来干。

  “企业发展涉及到各个部门,如果不具备相关的知识,很难给出准确的发展建议。因此我们从全市退出现职领导干部中,反复筛选担任过发改、经信、科技、税务等涉企部门‘一把手’,或者有丰富涉企岗位经历、熟悉民企生存环境、了解市场最新风向的干部,作为扶工助企专员初步人选,成立人员数据库。截至目前,已有114名涉企工作经验丰富的退出现职领导干部,经筛选入选扶工助企专员数据库。”据玉环市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介绍,在帮助企业时他们还讲究搭配新老组合。专门挑选有经济学历背景或涉企工作经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专员助理”,负责协助专员开展政策对接、问题收集等工作。

  在琦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眼中,原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委员林子利和市金融办的龚真就是懂行的人,也是他们自选的结对人员。

  把企业的事儿当自家事儿办,把企业的烦恼当做自己的烦恼。去年上半年,琦星机器人产业园选址斗门头村,厂房建设过程中涉及到与村集体、村民的土地征迁问题,对企业来说就是个大难题。林子利作为扶工助企专员,对企业来说简直就是“救星”。

  “新厂房建设涉及征地手续办理、田地权属明确、建设道路改道等诸多问题,这可比我之前工作时的活儿还多了好几倍,还棘手许多。”林子利虽“抱怨”着工作的繁杂,但跑工地沟通交流却很勤快。村民们都说,林主任开口说话做工作,他们愿意听,也听得懂。

  而有着丰富金融知识的龚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实用性建议。“基本一周会有一次走访,主要了解企业目前遇到的融资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在涉及到对外贸易的问题上,我们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给出应对的建议,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龚真看起来年纪轻轻,很多企业家却都愿意给他电话,约他聊聊发展局势。不仅因为他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因为他能将生涩难懂的金融知识口语化,一听就懂。

  像林子利、龚真这样的扶工助企团队在玉环全市共有110支,这项工作,玉环也已经坚持了三年。先后有127家重点骨干企业主动与扶工助企专员团队签约结对,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申报、用地用电、专利申请等难点问题510余个,实打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把与企业说得上话、能为企业办得了事的退出现职领导干部派驻到扶工助企一线,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玉环市组建的这个扶工助企专员数据库,力戒“凑凑数、拉郎配、装门面”等形式主义,将选择权交给了企业,由企业对照候选名册清单,勾选贴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意向人选,再由组织部门征求干部个人意见、综合权衡岗位匹配度后,最终确定结对专员。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业务办理“多头跑、重复跑”等问题,专员团队发挥自身经验、业务、人脉优势,主动代办助跑各类业务事项,同时联合审批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并借助微信平台展示服务实时讯息,推动企业办事“一次也不用跑”。专员蒋兴良倒排时序为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里阳半导体一期芯片制造生产线代办10余项审批事项,推动项目在8个月内正式投产;玉环江林水暖管业有限公司专员王勇及时协调审批部门,采取“一窗受理”的模式,使原本15天的新公司注册流程缩短至3天以内。

描绘政企共建“同心圆”

  “一个项目如何快速落地投产,影响着企业的效益和未来发展。时间至关重要,但在玉环我们不担心。”浙江福腾宝家居用品项目的负责人胡坚对玉环的信心,来自于“17天的玉环速度”。

  作为玉环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回归项目,“福腾宝”厂房建设工程总投资达到3.3亿元。该项目确定将在玉环落地后,仅仅过了17个工作日,就已审批完成包括占用林地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施工许可证等在内的全部手续,创造了玉环一项新的审批最短时限纪录。这一“玉环速度”的取得,既是玉环各部门“妈妈式”通力服务的成果,也是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与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以党建红盟推动政企连心的一个缩影。

  自今年1月以来,玉环积极把握产业转型升级和区位条件改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组织4个部门、5家银行、32家企业党组织分两批结成“政企红盟”。与以往简单的政企结对不同,每对“红盟”都带着一个明确的“小目标”——“技改攻坚”“品控保障”“上市辅导”“税务护航”“出口升级”……各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联席例会、主动走访等形式,输送“真金白银”政策。“招大、引强、选优”的政策落实了,营商环境优化了,里阳半导体、网营物联(浙东南)智慧供应链区域运营中心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纷纷安家玉环。

  而对于浙江业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来说,如今蒸蒸日上的销售额背后曾有着一段凤凰涅槃的经历:“业洲”的前身是“中捷环洲”,2014年7月“中捷环洲”濒临破产,停产长达一年,成了“僵尸企业”;2015年8月,“业洲”正式营业,以全新的姿态,浴火重生。

  重新被激活的“业洲”位于玉环汽摩工业园区,主要从事钢材延伸加工、仓储物流配送、供应链方案提供等业务。在玉环本土销售量从原先的月均2000吨增至月均3万吨左右,销售总量占玉环同行业总量三分之一。辉煌数字的背后,有着“业洲”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他们党支部的支持。“业洲”党务工作负责人说:“企业重组后,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先成立了党支部。有了党支部,企业就像有了主心骨,遇到什么事我们也总想着找党总支、组织部聊一聊。”

  “党建工作不能做成飘在天上的云,要做成扎在地下的根……”在全国两新组织党建“先锋导师”包金方看来,非公企业党建的活力就在于将其从“成本”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真正让党建有“温度”。以包金方所在的浙江雷安电气有限公司党支部为例,他们的做法就是把“党的工作方法融入到企业的管理制度中”,并探索出了“党员家访日”制度。党员到员工家里家访,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这个工作法看起来简单,作用却不小。员工对党组织的好感度和亲近度与日俱增,企业整体的凝聚力也就随之提升了。今年,在玉环组织部门的支持下,包金方还成立了“金方工作室”,汇集了一批“红领英才”,他们中有律师、公司高管、基层员工,就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问题,通过网络直播,提供来自一线的解答,成了当地的“网红主播”。

  不仅有专业人士,一些企业核心管理层中也有“红领英才”。玉环盛大汽摩配件公司的党支部书记郭明晔就将一线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甚至提拔到管理层,“党员带头引领示范参与工作,这对企业留住员工、留住人才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郭明晔说。

  敢想、实干、勇闯、担当。

  如今,围绕“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这一奋斗目标,玉环市的党员干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推进了一项又一项重点工作、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要事。

  高速梦梦想成真、高铁梦照进现实、港口梦扬帆启航,在玉环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之中,玉环的党员干部用辛勤和汗水正奋力书写“玉环篇章”,为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玉环答卷”而不懈努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玉环:打造担当作为铁军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7-02 浙江日报2019-07-0200004;浙江日报2019-07-0200006;浙江日报2019-07-0200009;浙江日报2019-07-0200013;浙江日报2019-07-0200005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