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儿童免票 小事不小

  再也不怕娃长得高吃亏了!近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倡议区域内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的举措,得到了上海迪士尼、杭州西溪湿地、安徽黄山风景区等200余家景点企业的积极响应。

  其实,不少家长遇到过这种情况:出门游玩时明明孩子年龄还小,却因为个子长得高享受不到门票优惠。目前,绝大多数景点仍以儿童身高作为免票标准,采取身高与年龄兼顾的景点仅占6.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朋友身高噌噌地长,再套用几十年前的老标准难免会不合时宜。

  儿童免票标准到底应该是按身高还是按年龄?考虑到中国国情,完全按照年龄不太现实。节假日期间的一些热门景区,为了确保游览秩序和人员安全,需要游客快速通过,通过身高来判断无疑是一个直观方便的办法。如何既能保证效率又能兼顾公平?显然,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更为适宜,从操作层面来说既符合国情,又能最大程度彰显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

  儿童免票看似一件小事,但是涉及千千万万家庭的切身利益。我们应该看一看,群众生活中是否还有类似的“小事”,需要根据社会的发展变革,在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基础上及时调整规则。瞄准百姓的痛点难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这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儿童免票 小事不小 2019-06-26 浙江日报2019-06-2600029 2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