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启动

老房子新了 老奶奶笑了

  本报杭州6月24日讯 (记者 黄珍珍 张梦月) 盼了多年,73岁的独居老人舒梅娴终于圆了老房改造梦。6月24日上午9时30分,一队装修师傅拎着工具,敲响了老人的家门。这是今年4月杭州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以来,首户进行施工改造的家庭。

  舒梅娴老人的家在拱墅区和睦新村42幢2楼:约58平方米的房子有两室一厅,人一多就显得有些局促。环顾室内,门框上耷拉着卷起的电线,墙壁多处破损,厨房间里的木制橱柜已老化腐朽。最狭小的是卫生间,仅两平方米大小,没有洗脸池,只能放下一个马桶。

  “这些都是1991年刚搬进来时装修的,我年纪大了,有腰椎间盘突出,老房子生活起来比较吃力。”舒梅娴告诉记者,丈夫已去世10多年,儿子收入也不高,她一直想重新装修但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舒梅娴老人的难题,在老龄化的杭州不是个例。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为改善困难家庭老年人居住条件,今年4月,杭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在上城、拱墅、西湖、临安四个区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施工单位改造建设,为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住房无障碍、安全、整洁的适老化改造。经过前期街道、社区上门排摸,拱墅区今年确定50户改造对象,舒梅娴老人就是其中之一。

  拱墅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黄雯琦告诉记者,前期服务商已经上门评估,按照老人的需求,这次将会对老人家中卫生间、厨房和卧室进行改造,还会将凌乱的线路整理好。进门不到半小时,装修师傅已经将卧室墙面修补平整,卫生间也放进了一个小巧的洗脸池。“我们还会在马桶旁安上扶手,地上铺上防滑垫,老人再也不用担心滑倒了。”装修师傅说,几天后厨房的定制柜门也将会到货安装。

  看着粉刷一新的墙面和崭新的洗脸池,老人嘴里不停念叨着“高兴”。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全市已有192户家庭完成改造实施方案制定,下一步将全面进入施工改造阶段。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老房子新了 老奶奶笑了 2019-06-25 10405328 2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