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

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新华社平壤6月20日电 (记者 李忠发 陈贽 郝薇薇) 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平壤锦绣山迎宾馆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愿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指出,去年以来,我和委员长同志4次会晤,书写了中朝关系新篇章,并结下了深厚友谊。感谢金正恩委员长同志为我这次访问举行的隆重而热烈的欢迎仪式,我今天从下飞机到抵达住处,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中朝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在两党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我又同金正恩委员长在平壤会面。我这次是为巩固传承中朝友谊而来,为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而来。相信以这次访问为契机,我们一定会共同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回顾中朝关系历程,可以深刻认识到: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朝关系的本质属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是中朝关系的前进动力;最高领导人的友谊传承和战略引领是中朝关系的最大优势;地缘相亲和文缘相通是中朝关系的牢固纽带。我们坚信,中朝友谊符合两国人民心愿,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双方着眼长远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不会因国际风云变幻而动摇。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朝关系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始终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双方要加强高层交往,为中朝关系发展引领航向。我愿意同金正恩委员长保持密切交往,巩固政治互信,牢牢把握中朝关系发展大方向;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及时就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双方要拓展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中方愿同朝方深化两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加强双方经济民生领域干部培训和人员往来;双方要深化友好交流,为中朝友谊巩固发展打牢根基。中方愿同朝方继续落实好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方案,开展教育、卫生、体育、媒体、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弘扬中朝传统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金正恩说,我代表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总书记同志百忙之中在朝中建交70周年之际访问朝鲜,是对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政治支持,在朝中关系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今天平壤有25万多民众涌上街头,热烈欢迎总书记同志。在当前形势下,总书记同志这次访问有利于回顾朝中关系70年历程,展望两国关系的未来,同时可以向外界展示朝中牢不可破的传统友谊。我完全同意总书记同志对朝中关系的精辟分析和展望规划。世代传承朝中友谊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我十分珍视同总书记同志结下的深厚友谊,高度重视同总书记同志达成的重要共识,愿以总书记同志这次访朝为契机,推动朝中双方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各领域友好交往,把朝中关系不断提升至新的高度。

  金正恩说,今年是朝中建交7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双喜之年,朝方愿同中方一道,举行广泛而热烈的庆祝活动。当前,朝鲜党和人民正全力贯彻落实新战略路线,朝方愿多学习中国经验做法,积极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习近平积极评价朝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无核化作出的努力。习近平指出,朝鲜半岛形势关乎地区和平稳定,过去一年半岛问题重现对话解决的光明前景,赢得了国际社会认同和期待。国际社会普遍希望朝美谈下去并谈出成果。

  习近平强调,半岛问题高度复杂敏感。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准确把握形势走向,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中方支持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解决问题积累和创造条件。中方愿为朝方解决自身合理安全和发展关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同朝方及有关各方加强协调和配合,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金正恩介绍了对当前半岛形势的看法,表示过去一年多来,朝方为避免局势紧张、管控半岛局势,采取了许多积极举措,但没有得到有关方的积极回应,这是朝方不愿意看到的。朝方愿保持耐心,同时希望有关方同朝方相向而行,探索符合各自合理关切的解决方案,推动半岛问题有关对话进程取得成果。朝方高度评价中方在半岛问题解决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努力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取得新进展,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谈。

  朝方参加会谈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崔龙海,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内阁总理、国务委员会委员金才龙,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相李勇浩,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金秀吉等。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2019-06-21 10381724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