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为老服务
创新多多

  ●家庭适老化改造:

  杭州今年在上城、拱墅、西湖、临安四个区首次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施工单位改造建设,为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住房无障碍、安全、整洁等适老化改造。主要针对居住在试点区且具备辖区户籍年满70周岁以上的特困、收入型低保、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优先照顾困难孤寡、独居老年人家庭。

  ●家门口的普惠型康复护理站:

  2018年10月底,上城区建设完成6个普惠型康复护理站建设,这些护理站利用社区的公共用房进行改造,对外开展康复护理服务。和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同,康复护理站为长期卧床患病和其他需要护理服务对象提供上门配送药、康复护理、生命体征监测等护理服务,实现康复护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覆盖。同时,还提供助餐、助浴等生活服务。

  ●“互联网+养老”服务:

  作为杭州市唯一一个市民卡结算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城区,今年,下城区潮鸣、东新街道试点“互联网+养老”服务,重点在理清服务需求清单、规范服务商准入、拓展服务内容、制订服务规范标准、提供更便捷结算方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接下来将在全区推广。

  ●“互联网养老助餐”服务:

  2018年7月起,富阳区富春街道在杭州地区率先探索养老助餐服务机制——每月由老人本着自愿原则在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报名缴费,街道汇总后,送至中心食堂,每天由美团从食堂取餐后配送到老人家中。80周岁以上老人、空巢独居老人一餐只需4元,其他人群一餐6元。目前订餐人数已达到200多人。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为老服务
创新多多
2019-06-21 浙江日报2019-06-2100012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