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我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本报杭州6月20日讯 (记者 来逸晨 金梁 许雅文) 入梅以来,浙中北地区连续出现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天气。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20日18时,全省各县市区24小时降雨量最大落定长兴县(72毫米)。预计20日夜里到21日,我省将再次出现较强降雨,24小时累积雨量杭嘉湖、宁波、绍兴、衢州、金华、丽水北部50至80毫米,其中湖州和嘉兴北部、杭州南部、衢州、金华西部、绍兴和宁波局部100至150毫米,个别200毫米以上。为此,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20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有关部门和地区要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下午3时左右起,雨下得大了起来,尤其是四五点钟的时候。截至目前,长兴未发生山体滑坡、山洪等次生灾害。”20日20时,记者联系长兴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得到这样的答复。他表示,据当地气象台预报,夜里有大雨暴雨,局部可能有大暴雨,“我们已经落实了抢险救援队伍和各类物资,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记者20日从省水利厅获悉,从江河水位情况来看,全省主要江河和平原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汛情较为平稳。但局部强降雨在中小流域引发了山洪,例如丽水莲都区的上显滩站水位超过了警戒水位。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天,钱塘江干流主要控制站仍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杭嘉湖平原可能出现接近或超警戒水位,仍然需要警惕局地强降雨的山洪灾害风险。各地要根据气象短期预报和山洪灾害预警,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据杭州市防指办消息,截至20日17时,杭州市共有28个乡镇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影响,农作物受灾面积2731.9公顷。如何减少梅雨期洪涝对瓜菜生产的不利影响?为此,记者请教了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专家。

  专家表示,当前我省平原大棚蔬菜生产处于采收末期,山地茄子、四季豆、茭白等进入采收旺季,下茬的甘蓝、花椰菜、瓠瓜、辣椒等秋冬蔬菜将陆续播种育苗移栽。各地要加强在田蔬菜管理,及时清沟排水、清洁田园,及早采收近成熟瓜菜,并合理安排下茬生产。专家提到,可利用雨停间歇天气,分批分期播种毛毛菜、苋菜等耐热速生品种;对于秋季蔬菜,应适期播种,采用大棚设施配套遮阳网覆盖育苗,秋豇豆、四季豆等露地直播的要加盖稻草或遮阳网等,以防雨水冲刷造成土壤板结,提高成苗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我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19-06-21 10381882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