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认领项目 出谋划策

海宁产业导师下村“把脉”

  本报讯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戴诚锋 周立强) 最近,海宁振海针纺染整公司总经理杨振海多了两个新身份:海宁许村镇团结村党委副书记、团结村产业导师。这两个新身份,源于海宁探索建立的乡村振兴共同体党建大联盟。

  日前,杨振海带着几名乡村旅游规划设计师,直奔团结村。“原本就想来找你,帮忙出出主意,你倒主动上门了。”团结村党委书记应伟明迎了上来。更让他开心的是,杨振海这次还带了专业“外援”,来为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5月,海宁在许村镇组建了乡村振兴共同体党建大联盟,首批聘请了10名党员企业家“一对一”担任乡村振兴产业导师,同时在村党组织中兼职副书记,负责帮助结对村厘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

  在团结村长大的杨振海自告奋勇,担任了团结村的产业导师。这个拥有800多户人家的大村庄,去年才刚摘掉“市级重点扶持村”的帽子,眼下正在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而发愁。“投入的钱能生钱,团结村才更有‘钱途’。”作为一名经营公司近20年的企业主,杨振海点出了团结村发展的关键,“团结村是一星级美丽乡村,要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围着团结村转了一圈,杨振海出了个点子:“你看,这里的果树林,还有那一片绿色稻田,都是原生态的自然田园风光。”在杨振海看来,团结村临近镇区,附近又有高铁站和高速入口,地理位置优越,发展乡村休闲游有先天优势。在和应伟明沟通后,杨振海决定拿出80万元,主动认领村里的5个“大建大美”项目。

  导师出资出“智”,产业发展有了新思路。“永福村的乡村旅游很红火,但是停车场等硬件配套比较缺乏。”永福村党委书记许卫明向结对导师——海宁中国家纺城董事长殷晓红诉说了自己的苦恼。下一步,永福村将与家纺城联手,合力提升硬件配套水平,打造4A级景区村庄。

  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产业导师团带领乡贤共认领美丽乡村建设、交通道路建设、文化教育传播、困难群众帮困等实事项目147个,筹集乡村振兴共建资金1800多万元,更拓展了村级组织发展思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海宁产业导师下村“把脉” 2019-06-21 10260113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