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废水排田间 异味飘村庄

永嘉这家企业为何“昼伏夜出”

  近日,永嘉县沙头镇一些村民向本报反映,该镇一家制造再生橡胶的企业,每天排放废气、废水,对周边几个村的空气和灌溉用水造成较大影响。

  6月19日至20日,记者在沙头镇调查发现,该企业白天机器停工,夜间生产,异味弥漫周边村庄。通过雨夜暗访,记者找到了企业的排水口,带有异味并呈黑色的废水就往田间排放。令人揪心的是,这些废水伴着雨水,顺着水沟流向约500米外的楠溪江下游。

  整个村庄弥漫臭味

  6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沙头镇,离该企业200多米远,就明显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类似橡胶燃烧的气味。

  这家企业名叫永嘉县红星橡胶有限公司,位于沙头镇石埠村、阳岙村、高浦村3村交界处。在厂房内,记者见到了大量旧轮胎、旧胶鞋等废旧橡胶制品。此时,厂房里的机器处于停工状态,两名工人正在对产品进行整理、包装。

  石埠村村委会主任谢胜丈告诉记者:“只要南风一吹,整个村都是一股臭橡胶的味道,晚上和清晨尤其明显。”

  “除了异味,企业排放的废水已影响到石埠村、阳岙村和高浦村的灌溉用水。”谢胜丈带着记者来到田边,水沟里的水,有的地方已发黑,有的上面漂着一层油污。“这条水沟用于3个村的农田灌溉,水是流向500米外楠溪江下游的。”

  石埠村村民徐松贤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大约四五年前起,村民们开始注意到农田边的水沟越来越脏。

  “过去水沟的水很清,有很多鱼,现在早就没有鱼了。”徐松贤对记者说,他记得大约3年前,企业改成夜间生产,还挖了一个水池,产生的废气通过烟囱排放。

  记者绕到厂区后门,看到后墙外有一条从厂区内延伸出来的水渠。阳岙村村民朱永顺对记者说,废水就是顺着这条水渠往田里排放的。

  这家企业是否如村民所说,一到夜里就开工呢?6月19日晚,记者来到这里暗访。

  此时,厂房里亮着昏暗的灯光,机器正发出轰鸣声,而外面的异味也比白天更浓了。记者走进企业,发现有3名工人正在工作,他们将橡胶颗粒铲进锅炉,燃烧后的橡胶进入冷却池,冷却水通过类似窨井沟的装置往外流。

  随后,记者又悄悄绕到后门,发现下午见到的水渠中不断有水流出,沿着水渠向前走,在墙角边发现一个直径约一米的排水口,发黑的废水从这里流向农田,并散发出橡胶的气味。

  与记者同行的阳岙村村民朱永顺说,据观察,废水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生产过程中的冷却水,另一类是沉淀池里溢出的水,这两类水都可能含有一些橡胶颗粒物和橡胶油,对农田和水沟造成破坏。

  污染对人体危害较大

  6月2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夏文理。据了解,该企业建于1995年,生产销售再生胶制品。

  夏文理说,他们的生产工艺包括废弃橡胶粉碎、脱硫、炼胶3部分,其中,脱硫部分会产生较多废气,他们已通过活性炭等方式进行了净化,一般是无毒害的。至于村民们反映的气味重,夏文理说,橡胶企业都有味道,但仅仅是难闻,对身体并无伤害。谈及企业为何要夜间生产,夏文理表示,因为晚上用电价格便宜。

  至于废水污染,夏文理承认他们企业的废水确实是直接排放的,不过,那些废水是没有污染物的冷却水。他介绍,企业沉淀池是18平方米大的露天水池,沉淀下来的东西,企业会用于提取橡胶油,并表示沉淀池里的水不会外溢。

  随后,记者来到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环境监察教导员邵海峰表示,他们会重视村民反映的问题,也会在天不下雨的时候去现场查看。

  再生胶企业产生的废水、废气,对环境和人的身体健康是否有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大学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胡激江。他说,从记者提供的照片、视频等来看,永嘉这家企业造成的污染是比较严重的。它的原材料废旧橡胶制品来源复杂,在脱硫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机废气。如果不做吸收处理就直接排放,将会导致严重的大气污染。此外,脱硫过程如果采用水油法之类简陋工艺,还会产生严重的高浓有机废水。若直接排放,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些污染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需要进行有效收集并做净化处理。

  弥漫在村庄上空的异味何时能消失,被污染的水沟何时能得到治理,本报将继续关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永嘉这家企业为何“昼伏夜出” 2019-06-21 10381635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