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逐梦长三角 奋斗新征程

接沪融杭 联通苏皖

全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引领区

  湖

  州

  接沪融杭 联通苏皖

  全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引领区

  朱 言 潘丰华

  “湖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这是湖州市委、市政府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统一认识。

  湖州处于长三角地理中心,“十三五”以来致力推进“接轨沪杭、联通苏皖”,主动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的区域合作。特别是去年以来,湖州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上海同城化都市圈和大都市圈、杭州都市圈、G60科创走廊、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机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亮点频现。

  擦亮绿色生态

  金名片

  湖州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应当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特别是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生态先行绿意淌。这几年来,湖州主动承担环太湖生态圈保护责任,坚决筑牢长三角生态屏障。打好治水治气治矿等环境治理攻坚战,实施南太湖岸线综合治理、污染源整治、渔民上岸等工程,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建成东西苕溪防洪、环湖大堤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入太湖水质连续10多年稳定在Ⅲ类以上。生态理念渗透到了湖州的每一寸土地,也浇灌到了每个湖州人的心里。

  另一边,经济生态化的生动故事也在不断上演。湖州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陆续推出了“中国(湖州)绿色发展指数”、绿色智能智造区域评价办法等系列绿色标准,在长三角区域率先构筑形成了“市、区县、园区、企业”四位一体标准体系。

  湖州在逐绿路上不断奔跑,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颁布实施了《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成为全国首个就示范区建设专门立法的地区,在全国率先发布《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指南》市级地方标准,率先出台了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与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两个办法——由此,生态制度固成果,湖州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模式”,成为其他地区学习的典型样本。

  放大长三角地理中心

  区位优势

  相通则共进。近年来,湖州深入实施“五年千亿百项”综合交通大会战,打造连接长三角城市群南北两翼、贯通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今年4月,召开了枢纽门户城市建设大会,进一步提出了打造“长三角绿色枢纽,南太湖开放门户”总目标。

  一张高铁、高速、水运、空港交织而成的畅达网络逐渐形成——

  打通高铁动脉。加快建设商合(湖)杭高铁和宣杭铁路电气化改造,即将开建沪苏湖、湖州至杭州西高铁,成为长三角核心区城市中除杭州、南京以外唯一拥有东西南北十字交叉高铁线路的枢纽城市。

  编织高速密网。建成杭宁、杭长、练杭、申苏浙皖、申嘉湖“三纵两横”高速网,其中通往上海方向就有申苏浙皖、申嘉湖两条高速。

  提升黄金水道。扎实推进全国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完成了长湖申、湖嘉申两条主航道改造,湖州港年内河集装箱运输量达50万标箱,居全国同类型港口首位。

  建设空运节点。先后建成德清、安吉两个一类通用机场,开通德清至舟山短途通勤航线……

  在互联互通的交通共振中,湖州缩短了时空、贴近了幸福。

  打造优质项目

  和科创要素聚集地

  近几年来,湖州以一流的要素强动能,全面汇聚各类创新要素,抢占人才“制高点”,做强科技“驱动力”,放大金融“倍增器”,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特。

  站在更高的层面审视自己,拉高标杆、加压奋进,湖州高起点建设南太湖新区,重点发展大智造、大旅游、大科创、大金融、大健康等五大产业,着力打造成为全国“两山”转化实践示范区。高标准拓展万亩大平台,开辟11个万亩千亿大平台作为重点开发区块,去年以来新拓展提升空间2.6万亩,成功获批B型保税物流中心。

  与此同时,谋划打造省际合作平台,在长兴和安吉、江苏溧阳和宜兴、安徽郎溪和广德、上海白茅岭农场等交界地区共同谋划打造长三角产业合作试验区。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南浔区和吴兴区为主体,谋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协同区。

  谋划打造沪湖绿色智造廊道,大力实施“产业深耕”“示范引领”“创新驱动”三大战略,以上海湖州全球招商中心为抓手,主动承接周边大城市产业溢出效应,先后签约或引进总投资251亿元的太湖龙之梦乐园、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汽车、总投资120亿元的中车产业基地等超百亿元项目11个。

  今天,湖州已成为一片充满创新活力的热土,怀揣创业梦想、带着领先技术和优质项目的各路英才,源源不断汇聚湖州,孵化、成长、壮大,最终蝶变。

  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参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打造国家级莫干山高新区和湖州科技城,构筑长三角科技合作的“大舞台”——由此,科创资源不断积聚。

  以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载体,在制度标准、激励政策、产品服务等方面实现了25项全国首创和第一,在全国首创“绿贷通”银企融资服务平台,帮助银行与企业成功对接7862笔贷款,授信金额536亿元——由此,金融资源不断汇聚。

  出台“1+N”人才新政,把引进创新团队奖励最高额度提高到1亿元,去年以来共招引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10万余人,累计新引进符合三类申报条件的人才项目451个——由此,人才资源不断集聚。

  今天的湖州,更是登高谋远,信心满满。接下去,将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以重大基础设施对接和示范协同发展区建设为突破口,以“一核驱动、两带牵引、三区协同、四向联动”融入路径,加快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全面构建区域产业协同配套、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乡发展融合互促、科技创新协同联动、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公共服务合作共享、体制机制先行先试一体化发展格局,着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引领区现代综合枢纽、绿色智造名城、沪杭同城典范。努力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彰显湖州担当、展现湖州作为,成为浙江省打造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的重要增长极,奋力开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


浙江日报 逐梦长三角 奋斗新征程 00012 全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引领区 2019-06-21 浙江日报2019-06-2100005;浙江日报2019-06-2100008;浙江日报2019-06-2100004;浙江日报2019-06-2100017;浙江日报2019-06-2100012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