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全力打好防汛防台这场硬仗

  本报杭州6月19日讯 (记者 来逸晨 金梁) 农田被淹、隧道塌方、河堤损毁、房屋受损、山洪冲上街道路面……6月19日,梅雨带逐渐从“湖州—嘉兴—舟山”一带南压至“杭州—绍兴—宁波—衢州—金华”一带及丽水北部,其中,尤以桐庐县最为“梅雨汹汹”,暴雨从早晨8时左右开始,直到接近中午雨势才小下来。截至19日下午5时,桐庐县累计24小时降雨量达161毫米,居我省各县(市、区)之首,暴雨在当地引发了一系列次生灾害。

  “我刚在中门村,看到800亩受灾农田中,有300亩确定尽毁。”桐庐县莪山乡乡干部许莉面露惋惜。她表示,截至下午4时,在桐庐县莪山乡,已经统计出了77处山体滑坡、14座共500米的堤防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430亩……灾情发生后,莪山乡立马出动了大批人员,对部分山体滑坡的路段进行封道、道路清理,对危房户和地质灾害点人员进行安置,在道路塌方处全部设置了警示标志,“夜里还有强降雨预报,很多道路只能雨停以后再修了。”许莉匆匆回复了记者一句,又一头扎进救灾工作。

  入梅后,浙江全面进入降水集中期。据省气象台统计,17日8时至19日16时,浙江省平均雨量43毫米,降雨量较大的市有杭州82毫米、绍兴75毫米、嘉兴66毫米、湖州64毫米、宁波58毫米、舟山58毫米;共有49个县(市、区)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较大的有桐庐160毫米、越城97毫米、淳安94毫米;共有86个乡镇(街道)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2个乡镇超过200毫米,桐庐大市村229毫米、桐庐旧县合岭219毫米。

  省防指表示,我省刚刚入梅就迎来了降雨集中期,防汛形势日趋严峻。虽然当前全省大中型水库水位均低于汛限水位,主要江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但前期我省刚刚遭受一次强降雨,土体含水量较高,遭遇持续性较强降雨后诱发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部分江河也可能发生超警戒甚至超保证水位的洪水。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绷紧防汛防台工作这根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抓实抓好梅雨洪水防御工作。

  据省气象台,未来3天,我省部分地区仍有大雨暴雨天气,“目前来看,浙江最近一次大面积降雨暂歇要到23日,24日夜里起全省又有一次降水过程,期间,各地需注意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全力打好防汛防台这场硬仗 2019-06-20 10373563 2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