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温州

张崇波:惜别“神山”意踌躇

  又是一年荷花盛开时,第八批温州援藏干部人才即将告别雪莲盛开的土地,踏上返程。准备交接的张崇波,对相守一千多个日夜的第二故乡满是恋恋不舍之情。

  温州对口支援西藏嘉黎县。嘉黎在藏语中是“神山”的意思,有着风景秀丽的草原风情、原始森林、高山峡谷和茶马古道等。这里属藏北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结合地带,平均海拔4500米,自然条件艰苦自不待言。

  也因此,张崇波才牵挂着这个成功摘掉贫困帽不久的高原县,引进的系列项目后续如何更好落地,县域经济如何进一步发展。

  横跨东西的情缘

  温州市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已经24年,期间建立干部援藏、资金援藏、组团式医疗、教育人才援藏相结合的全方位援藏机制,先后选派8批35名优秀干部人才到嘉黎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实施项目110个,取得了巨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6年6月,张崇波参加了第八批浙江援藏干部人才进藏,由此从东海边的温州横跨数千公里,踏上了西藏陌生的土地。

  3年来,他和工作组同道一起扎根雪域高原,坚持“忠诚团结、坚韧奉献、干净有为”的援藏理念,积极克服高寒缺氧、低压干燥等气候困难,以过硬的作风、顽强的意志展现了温州援藏干部人才的精神风貌。

  温州着力推出新时期援藏2.0版,打造产业援藏、项目援藏、民生援藏、智力援藏四大品牌。张崇波和大家一道,培育产业发展,实现项目落地,改善当地民生,留下温州痕迹。工作组累计为嘉黎县争创国家级项目和荣誉2个,自治区级项目和荣誉6个,落地项目32个,到位资金2.5亿元。2018年,嘉黎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在嘉黎的3年中,张崇波的微信名改成了藏文,朋友圈总是发出藏北的风光。他说:“到嘉黎,是生命中的缘分。”他非常珍惜缘分,对这片土地从陌生到熟悉,最后成了终生难忘的第二故乡。

  产业项目的溯游

  在离天很近的高原,空气分外稀薄,自然条件限制了人类活动,更阻碍了产业经济发展。但是,一个区域的发展,势必需要产业支撑。张崇波和工作组同道们为培育产业和引进项目煞费心血。

  工作组整合援藏资金投入3500多万元,在嘉黎县打造西藏拉日现代商贸创业园,成为在那曲创建的首个援藏创业创新基地。项目2017年10月启动建设,通过那曲地区招商机制,引进了百润投资、嘉华广场、大央泱牧业等5家浙江企业落户,还组建了首期500万元的温商温企援藏(嘉黎)创业就业脱贫基金。嘉黎县获批国家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他们协调浙江企业在那曲注资成立西藏大央泱股份有限公司,着手建立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一体化的规模养殖场,推动嘉黎牦牛、藏香猪等牧业走向市场。目前大央泱牧业已在嘉黎县尼屋乡启动建设占地30亩,租地1500亩规模的藏香猪繁育场;多方整合援藏资金1900万元,正在建设夏玛、措多优良牦牛原种场。

  他们还在藏北大力发展藏药材产业基地。投入1200万元,提升改造嘉黎县藏药厂,按照GMP规范要求新建厂房,申报3种国药准字号药品,并推进神山藏药公司改革;投资1375万元,建设藏药材基地,培育濒危药材。

  聚焦产业援藏,3年建成3大特色基地,助力2017年嘉黎成为那曲市首个税收突破亿元县,2018年全县实现税收收入2.12亿元。

  在此同时,工作组大力争取项目援藏。年有效施工期只有5个月的雪域高原,项目推进艰难,但工作组3年共安排援藏项目32个、援藏资金2.5亿元,年度援藏项目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达90%以上。其中包括“十三五”投资最大的单体援藏项目浙江路建成通车,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半年时间实现开工投用。

  张崇波还自我加压,计划外新增了打造拉日现代商贸创业园、建设互联网+教育互动远程平台、建设温州医科大眼视光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建设农牧民饮水工程“温州井”项目、建设温台广场等计划外援藏项目10个,新增实施资金近5000万元。

  民生脱贫的见证

  援藏如何让当地人有获得感?张崇波和工作组同道把目光聚焦在民生上。

  初到嘉黎,他们分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717户8583人情况,坚持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实现全县122个贫困村结对全覆盖,同时组织援藏干部人才推进开展“六联四推”结对帮扶认亲活动。3年努力,嘉黎全县累计实现脱贫1688户8518人。

  在实践中,工作组大力实施“四个一”民生工程,即通过对口支援,建设一个合格水厂,建设一个制氧站,建设一个标准化二级医院,每个乡镇打一口深水井,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吃水、吸氧、看病、教育等问题,努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为了加快“四个一”落地,工作组自筹资金300多万元,启动了一乡一井农牧民饮水工程“温州井”项目;由温州农口系统投资195.6万元,建成嘉黎县大棚蔬菜(水果)培训建设项目;多批次组织温州企业赴藏考察投资兴业和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截至目前,接洽温州有关单位计划外捐赠资金和物资2000多万元。

  卫生医疗对口支援是重头戏。在温州医疗人才的支援下,嘉黎县人民医院的临床手术量大幅提升,2016年至今共实施外科手术超百台;2017年8月,温州选派6名B超医疗专家进藏,为全县3.6万农牧民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包虫病筛查工作;2018年8月,“温医大西藏健康光明行”为嘉黎2000多人筛查眼疾,为6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之后还启用了温州医科大眼视光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去年12月,张崇波联系温州慈善机构开展“圆心计划”活动,安排2名藏族孩子,赴温免费开展眼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开展唇腭裂手术重拾微笑。

  扶贫重在扶志、扶智。张崇波和工作组一道,促成温州教育局、温州实验中学、龙湾第一小学等与嘉黎县结对,开展教育改革,当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通过自治区验收;建成并开通了嘉黎县中学和县小学两个温州远程电教平台,开设空中课堂8期。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经综合评定,昔日欠发达的嘉黎县,已经于2018年2月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

  (黄日聪)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0 张崇波:惜别“神山”意踌躇 2019-06-20 浙江日报2019-06-2000006 2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