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温州

警力下沉显成效

杨王展 卢 丛

  “我是带着领衔项目来的,希望以我的专业性破难题、创品牌!”今年以来,乐清市公安局组织重点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项目领衔工作,法制预审大队警察张余丰就是其中一位。

  法律专业毕业,2008年就通过司法考试的张余丰,从事法制预审工作近3年。到派出所领衔项目后,他对所里现有的一百多个取保候审案件逐案分析,利用自己的业务特长提升案件的流转效率,将派出所取保候审案件全部“清零”。

  “非常欢迎机关的优秀警察过来,他们拥有过硬的业务水平,能够在我们基层一线发挥‘排头兵’作用,推动重点业务工作落地见效。”派出所所长朱宝斌说道。

  自2018年以来,乐清市公安局瞄准“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大方向,大刀阔斧地开展了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同时,该局全面升级科技助警,运用“云上公安 在线警务”,研发“清风”大数据平台,突破瓶颈限制做强派出所科技实力,实现在线维稳、在线指挥、在线打击、在线服务,各类案件早处置、快侦破,将关口向前延伸,有效实现预测、预警、预防。

  位于乐清中心城区的乐成派出所,率先体会到改革后社区警察的警力占比、警力分布增加给社会治安好转带来的红利。警务改革后,乐成派出所两次增加社区警察数,现已有社区警察29名,增幅比例高达190%,新增了一批具有丰富公安工作经验的机关老警和年轻富有冲劲的办案警察。截至目前,乐成辖区内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23%,黄毒警情同比下降14.74%,破案率大幅提升。

  警务运行机制的创新改革为乐清公安注入了新的动力。推广实施一年后,乐清“刑事+治安”总警情降至温州一类地区最低,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0.29%,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0.12%,黄赌警情同比下降19.96%,黄赌刑事打处同比上升46.74%,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和移诉数分别提升24.66%和26.36%,全面展现了“打击不降警情降”的改革成效,群众安全感测评居温州第一,护守平安考核实现“十连创”。因工作突出,该局连续6年被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0 警力下沉显成效 2019-06-20 浙江日报2019-06-2000004 2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