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浙商》杂志发布“2019浙商全国500强”榜单

7.65万亿元营收的背后

  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是浙商发展的晴雨表。6月13日,由《浙商》杂志社数据实验室独家推出的“浙商银行涌金票据池·2019浙商全国500强”发布。创造了3452.8亿元营收的阿里巴巴首次登顶,同样跨越3000亿元大关的还有吉利集团与物产中大,它们分别以营收3285.2亿元、3001.3亿元位列榜单第二、第三位。

  今年是“浙商全国500强”榜单发布的第11年。2009年《浙商》杂志首次发布该榜单时,榜单上的冠军企业营收不足500亿元。如今,榜单中营收超过500亿元的企业已达32家。业内人士认为,一场浙商企业规模的整体变迁正在加速形成。

  盈利能力快速抬升

  榜单显示,500家企业在1年内创造的营收总额达到了7.65万亿元,其中,千亿量级企业的营收总额就达到2.63万亿元。

  2009年,榜单的入围门槛是营收5亿元。如今,这一数字变成了9.5亿元,抬高了近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榜单内出现了7家净利润高达百亿元的企业。阿里巴巴、吉利集团、复星国际、浙商银行、海康威视、宁波银行、北京建龙重工7家龙头企业一年内共创造了1484亿元净利润,平时每天创造净利润4亿元,相当于一家中小型企业的年产值。

  分析人士认为,从净利润的各个指标来看,通过供给侧改革、全球价值链的攀升以及国际并购等动作,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正在快速抬升。

  新经济发展势头猛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常态下,这份榜单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记者注意到,在所有营收阵营中,“30亿元以下”阵营呈现出规律的下降曲线,今年该阵营的成员数量从上一年的218家缩减至196家。

  这一规律性的缩减恰好符合浙商群体11年来的一种整体变迁。记者了解到,在榜单设立的第一年,300家企业的营收低于30亿元,如今在榜单上位居前列的网易、卧龙控股、顾家集团、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当年都曾是该阵营的成员。而这些企业近年来均保持着良好且稳定的增长速度。以网易与海康威视为例,过去11年,这两家企业几乎每年都保持着20%以上的营收增速,并在全新领域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新经济发展势不可挡。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榜单中196家营收不足30亿元的企业中,有65家每年的营收增速超过20%。其中,宁波昊阳新材料科技公司、浙江顺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前三,营收增速分别高达391.02%、194.8%、118%。这3家企业中,除了宁波昊阳新材料科技公司属于制造领域,其余两家均是新经济领域。

  从行业来看,在今年的榜单上,四大主导产业分别是机械设备、化工、有色金属、汽车。其中汽车产业主要分布于宁波、杭州、台州三大区域,34家浙商企业共完成了5392.2亿元的营收总额,远高于机械设备企业3365亿元的营收总额,平均营收能力在四大行业中居首。

  集聚效应日益明显

  榜单显示,151家位于杭州的企业创造了3.5万亿元营收总额,占到榜单总营收的46%;包括3家3000亿元营收企业在内的8家千亿量级企业位于杭州,向榜单输出了一大半“巨无霸”企业。

  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在国内处于第一阵营,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防等产业集群在全国都有着较高的影响力。从榜单上看,上榜的16家计算机领域企业有10家来自杭州,这10家企业创造了近4000亿元的营收。

  位居第二的是宁波市,90家企业创造了9156.6亿元的营收总额。相比之下,嘉兴、绍兴、台州三地的企业体量要“苗条”一些,平均营收分别为95.1亿元、82.5亿元、52.1亿元。就榜单而言,这些城市上榜企业的共同特点是综合类企业集团不多,而化工、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类企业仍是核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7.65万亿元营收的背后 2019-06-14 10333258 2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