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开车玩手机当予重罚

  浙江在整治驾车时使用手机违法行为上完全可以走在前列,通过严格执行相关法规,让所有驾驶人员在全省境内感受到开车玩手机无处可逃、无处不罚的强大法治压力,感受到生命被高度敬畏的交通法治氛围。

开车玩手机当予重罚

刘雪松

  终于出手了!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决定,从6月10日至8月1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查处驾车时使用手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一旦发现驾驶人行驶时使用手持电话,立即固定证据,现场进行处罚。

  浙江集中整治开车玩手机,既有具全国影响的特殊案例,也有强烈的民意基础。5月22日,24岁的余杭辅警姚晓琦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被一名边开车边玩手机的司机撞倒,牺牲在执勤岗位上。这起事故之后,不少人在微信朋友圈呼吁,“像惩治酒驾一样严惩开车玩手机”。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每一项法规都值得敬畏。酒驾的是司机中的一小部分人,但是开车玩手机的却不分性别,不分新手还是老司机。开车者,人手一部以上手机。扪心自问,有几个人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开车时从未接打过手机、没看过微信抢过红包?浙江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前5个月,全省查处的开车打手机的案例就达48万起。

  按照现行的交通法规设计,驾驶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给予记2分、罚款50元至200元的处罚。即便如此,侥幸避过查处的仍是大多数,受到处罚的只是极少数。

  群众呼吁,像整治酒驾一样严惩开车玩手机。这一方面需要通过完善法规设计,筑起生命的围墙;另一方面,需要把现行的法规执行落地。开车玩手机有法却难治,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把现行法规执行到位。加上固定证据难、违法者众,使得很多驾驶人员有恃无恐、不以为然、习以为常。

  低头刷手机、接电话、抢红包的一瞬间,已经是置自己与他人生命于“裸奔”状态的危险驾驶行为。即便是一边闪着警灯、一边处置交通事故的余杭辅警姚晓琦,生命也陨落在玩微信的肇事者车轮下,普通人群的生命安全更何以保障?

  不能再用生命去等待一个尽善尽美的法规设计,不能等待一步到位的监管在一夜之间到来。这就像杭州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并没有等待所有人的自觉与文明、所有人的生命意识自然到位之后,再来提出并实施一样。浙江在整治驾车时使用手机违法行为上完全可以走在前列,通过严格执行相关法规,让所有驾驶人员在全省境内感受到开车玩手机无处可逃、无处不罚的强大法治压力,感受到生命被高度敬畏的交通法治氛围。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开车玩手机当予重罚 2019-06-13 浙江日报2019-06-1300006;10324044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