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一格有一警 民事村里了

遂昌“包格民警”顶用

  本报讯 (通讯员 周万 王一彬 记者 李攀) “只打了一个电话,民警就替我们跑腿,还把办好的证件送上门,真是方便又贴心。”近日,遂昌县高坪乡村民包孙雄准备开办一家农家乐,不知如何办理前期手续。北界派出所“包格民警”陈洪得知后,带着辅警全程代办,让群众办事不出村,一次都不用跑。

  一格有一警,民事村里了。遂昌县公安局北界派出所所长吴仁伟告诉记者,他们将辖区内两镇两乡36个行政村细化为49格,选派民警至各个警务工作点任“包格民警”。同时联合多部门建立“1+N”警务模式,实现了警员与协勤、驻村干部、律师、巡防队员等基层治理力量的无缝对接,整合了服务群众的力量和资源,形成“共商、共采、共享、共防”的局面。

  “包格民警”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还将风险和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日常工作中,他们负责巡逻、管控、走访等事务。应村乡应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岳运说,过去群众有矛盾,常常要往上头跑,现在网格里来了民警,“他们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又善于做调解工作,群众对‘穿警服’的信任度也高,很多问题能很快得到解决。”

  据了解,今年1月到5月,北界派出所辖区内36个行政村中有19个村实现了案件零发生、纠纷零上交、村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服务零距离的“五零”村目标。其他17个村也在向该目标努力推进中。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遂昌“包格民警”顶用 2019-06-12 10312353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