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利用闲置资源 助力乡村旅游

磐安“共享农屋”走俏

  本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申屠俊龙 卢伟星) 刚刚过去的周末,磐安县窈川乡新锦村塘坑自然村的农房里特别热闹。除了村民,还有不少人操着上海、杭州口音,他们是前来体验“共享农屋”的游客。

  “近年来,许多村民外出打工,三四层的农房常年闲置,而来农村旅游的城里人越来越多。”在该乡党委书记陈桂芬看来,这其中藏着乡村振兴的机遇。去年以来,窈川乡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游客,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方式,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让闲置农房“共享”起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目前,全乡营业的“共享农屋”共有52户、222张床位。

  在当地,“共享农屋”就地取材,由村民原有的房子简单改造而成。新锦村党支部书记马小中告诉记者,因为成本低、增收见效快,村民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去年底,村里的6户村民将自家闲置农房流转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与杭州一家旅游公司签订10年的开发协议,每户村民每年能有1.5万元至2万元的收入。“我们的共享形式很灵活,即便要保留部分房间自住,也可以参与共享。”村民傅爱芳说。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窈川百姓尝到了“共享农屋”的甜头。在当地旅游胜地“百里樱花长廊”源头,川一村村民通过“合作社+农户”方式也发展起了“共享农屋”。“在我们这儿,合作社统一对外营销,接来了游客也由合作社分配到各家农户。”合作社负责人郑为照介绍,他们村自然风光好,是天然氧吧,加上一个床位每天50元的亲民价,去年11月开始营业以来,回头客络绎不绝。

  为了让游客获得更佳的体验,窈川乡还明确了“共享农屋”的加盟标准,除了卫生间要具备基本功能外,每幢农屋每层至少要配有一处热水设备、一处公共休闲娱乐场所。据悉,窈川乡还在尝试引入“共享菜园”“共享食堂”“共享洗衣房”等更多共享元素,满足游客对“乡愁”的向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磐安“共享农屋”走俏 2019-06-12 10292673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