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山货送出去 游客请进来

海宁精准帮扶四川黑水脱贫攻坚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海宁日报记者 钱赟珩) 6月4日清晨,连续多天的阴雨停歇,阳光洒在海拔1790米的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色尔古藏寨。这几天,村民泽郎拉姆心情格外舒畅,就在他家不远处,海宁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黑水县旅游发展的色尔古旅游综合体配套酒店项目刚刚打下基石。“每年来旅游的人很多,却留不下。以后有了酒店,不怕寨子发展不起来。”泽郎拉姆说。

  色尔古在藏语中意为“盛产黄金的地方”,但它位于全国深度贫困县——黑水县,受山高路远等自然因素所限,“黄金”迟迟没有被发掘。2018年以来,海宁与这个2000公里外的高原“兄弟”牵手,连续派出两批20多位干部,投入3390万元资金,通过开展援建项目等方式带动2666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黝黑的脸庞,是半年多来高原阳光留在海宁援建干部、黑水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闵健身上的印记。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为几个援建项目奔走,“色尔古的酒店项目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跟进。”

  奔跑,是每一名援建干部的工作常态。“要拔穷根,首先得摸清家底。”海宁援建干部徐皓到黑水县半年多来,跑了一万多公里,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作“跑山干部”。

  在走访中深入了解民情,在行动中精准寻找出路。黑水县境内群山密布、平地稀少,各方面产业相对落后,但这里拥有达古冰川、奶子沟彩林等风光,也盛产藏香猪等农特产品,在产业扶贫等方面大有可为。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过去我们一斤蜂蜜只能卖二三十元,现在涨到了60元,多亏了海宁的干部帮我们打通了销路。现在我们又有了一个大型农特产品销售公司,更不用愁了。”6月4日,海宁市在黑水县投资建设的首家集“线下体验+线上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农特产品销售公司——黑水县潮城实业有限公司成立,65岁的慈坝乡格窝村蜂农则塔高兴地说。

  中蜂养殖是黑水县农业主打产业,目前已发展中蜂养殖810户,其中512户为贫困户,但销路却是大难题。援建干部了解到这个问题后,通过双方党组织牵头,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拓展中蜂蜜的长三角市场。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黑水县麻窝乡,首个育秧大棚已经投用,每月15车高山蔬菜直供港澳。据了解,今年海宁将继续围绕“党建引领·情暖黑水”五大行动,在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帮扶。

  目前,黑水县的贫困村已从64个减少到4个,贫困人口从9976人减少到971人,贫困发生率由18.7%降至1.8%。对于今年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海宁援建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充满信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海宁精准帮扶四川黑水脱贫攻坚 2019-06-12 浙江日报2019-06-1200005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