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舌尖安全 手机监控

  本报讯 (记者 梅玲玲) “厨房变‘透明’了,我们吃得也更放心。”日前,衢州市民刘莉雯在一家商业综合体的餐饮店里一边拿着手机观看后厨直播视频,一边等着菜品上桌。

  舌尖上要美味,更要安全。在衢州,目前已有784家餐饮店在厨房区域安装了视频远程监控系统。消费者可直接通过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官方手机客户端查看商家的资质证照、大宗食材供应来源、社会公众评价等信息,实时了解菜品从净洗、切配、烹饪直到出餐的整个过程。

  “通过这样的手段,能够促进市场的优胜劣汰,倒逼入网的商户更加规范、诚信经营。”衢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工作人员徐敏说,过去,因为监管人员有限,做不到监督检查全天候全覆盖。现在依托互联网智慧监管,消费者可以随时查看厨房,发现问题并报送给他们进行受理、审核、查处,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看得明白,吃着放心,客源也不愁了。餐饮的智慧监管不仅让消费者从中得到全新的就餐体验,同时也使餐饮店更加透明地接受监管者、消费者的监督,将食品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下一步,衢州市场监管部门计划把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也纳入到餐饮的智慧监管系统中,同时完善监控系统,由“后厨可视”升级到对违规行为“可识别、可抓拍、可示警”的智能抓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舌尖安全 手机监控 2019-06-12 10170414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