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亲历

不忘来时路 方知向何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一穷二白,到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经过7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以第二大经济体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美好幸福的生活背后,凝聚了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

  与新中国相伴而生的金华湖海塘水力发电工程就是这一精神的有力诠释。

  根据史料记载,当时国家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下决心修建水电站。先辈们不惧挑战,排除万难确保了工程顺利完成。为了保护这一胜利成果,水电站建成之初还专门派军队驻守,可见其在当时的重要性。

  金华城区4万人用上了电,下游1.5万亩农田得以灌溉。困扰了金华人祖祖辈辈的湖海塘水患,终于在水电站建成后得到彻底解决。

  从此,金华人民过上了好日子。这一工程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群众办好事的初心。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不改,方得始终。”这也正是张昭兴一行“千里找初心”的真正意义所在。

  革命时期,出生入死;建设时期,吃苦流汗,一切为了人民。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历经千难万险,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他们的不二法宝。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生。追忆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我们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信仰力量,从而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只有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迎难而上,才能将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继续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7 不忘来时路 方知向何生 2019-06-12 浙江日报2019-06-1200043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