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让信仰的种子扎根于每个党员

  6月11日上午,省四套班子领导来到嘉兴南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活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这里镌刻进历史,省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活动在此沐浴初心的“阳光”。这是再恰当不过的历史回望,这是再温润不过的初心滋养。

  共产党人为何如此强调初心?

  2017年,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南湖之畔,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恰是在那次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瞻仰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袒露心迹:从纪念馆奠基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想着落成后要来看一看,今天如愿以偿了,确实深受教育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这一言一语,揭示的不正是信仰要反复熏习,通过历史场景的重温触动心灵,进而强化初心的道理吗?

  在今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这揭示的同样是初心淬炼离不开历史场景和实物的道理。当然,对于那些镌刻初心的历史场景,我们要人至更要心至,入眼更要入心。如此,才能在新长征路上镌刻下深深的初心烙印。

  初心是种子,几乎蕴藏着对一切美好的向往。因此,我们经常通过回望初心,不断具化未来的梦想。

  初心最刚劲。回想,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于风雨飘摇的年代,恰如落入岩石上的种子,最是不惧烈日与飓风,以至直至今日的回眸中,仍给我们力量。

  初心最纯洁。正因如此,它能时时给我们以方向的指引和警示,给我们以有力的鞭策和激励。

  从上海到南湖,从井冈山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从“三讲”教育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淬炼信仰、激荡灵魂的思想教育,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这个优良传统,正是初心的滋养之道,恰是信仰的生长规律。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改写民族历史,是因为不忘初心。而为何能初心不忘,又恰在于近百年的历史行进中,共产党人涵养成不断回望初心的习惯。初心可贵,而这种对初心反复熏习的传统同样可贵。因为,它在历史的进程中时刻发出回声,陪伴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壮阔征程。

  这也是信仰的规律。让信仰的种子扎根于每个党员,只有不断回望、熏习、陶冶,信仰才能持久。

  对每个普通人来说,对理想和信念的坚守何尝不是如此?时时回望自己的初心和青春梦想、人生信念,才能真正铸就属于每个人的传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让信仰的种子扎根于每个党员 2019-06-12 浙江日报2019-06-1200004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