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政府市场联动
升级小微园

  培育小微企业成长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中不约而同的选择。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把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作为培育小微企业成长的重要抓手。

  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个世界性难题。浙江小微企业数量庞大,但获取资源能力相对较弱,缺“用地空间、规范管理、配套服务、要素支撑”,小微园这个平台要为破解这四“缺”发挥重要作用。在高质量发展指引下,小微园既要为小微企业提供成本合理的生产经营场所,又要提供精准便利的公共服务,还要大大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有效破解环境污染和消防安全等社会问题。但资源要素是有限的,小微园既不能完全搞市场化,也不能搞无偿化,因此,我省将小微园定位为具有准公共属性的发展平台。

  如何理解准公共属性,一方面,小微企业获取空间不是免费的,即便在一个县市区内各个小微园的租售价格也各不相同,而且园区也未必由政府统一运营;另一方面,政府要为小微企业园建设提供相应的要素保障,配套必要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

  如何确保并实现小微园的准公共属性定位?市场化指数领先的浙江,应当发挥优势。坚持政府与市场联动,既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也要挖掘市场无形之手的功能,做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升级版小微园。

  把握好准公共属性,还必须放在助推小微企业成长,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坐标系下来审视。有形与无形之手要各司其职。以此出发,政府层面,重点应抓好小微园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标准,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严格控制土地价格和园区生产经营用房的租售价格,坚决防止“炒地皮”和“炒房产”现象;完善园区及周边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配套;把好园区的产业定位和企业入园条件,确保园区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整;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引导各类优质服务资源入园提供服务。市场层面,重点要发挥两大机制的作用。一是多元化的小微园开发建设机制,鼓励有积极性的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小微园。二是专业化的小微园运营管理机制,由专业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种精准有效的服务,打造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生态系统。鼓励小微园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扶持、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化的运营机构,支持连锁运营,为小微园赋能。

  应当看到,小微园是浙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有效抓手,也是浙江新产业、新动能培育的孵化器和加速器,这里将培育出一批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的高新技术企业,造就一批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隐形冠军企业。把握好准公共属性,必须在政府监管和扶持之下最大限度发挥市场的活力,在小微园这一平台打造良好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作者系省经信厅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政府市场联动
升级小微园
2019-06-12 10242102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