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人物

带领乡亲“点绿成金”的郑自友——

一片绿林,富了一方人

  【人物名片】

  郑自友,1964年生,放弃在福建经营多年的木材生意,回到家乡龙泉种香榧。此外,他还试水多元经营,种植茶叶,开办民宿,打造峡谷旅游线路,并通过引进专业合伙人,扩大经营规模,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网络上有首歌很红,它是这么唱的:“大王叫我来巡山呀,我把人间转一转。打起我的鼓,敲起我的锣,生活充满节奏感……”

  歌词仿佛就是我的日常。我是一名农创客,扎根在龙泉一块得天独厚的好地方——那里山清水秀、林木苍郁、物产丰饶,像极了《西游记》里的花果山。

  7年前,我在福建做木材生意;7年后,我在龙泉创业,管理着3000亩林地,运营着灵芝、茶叶、民宿等多个股份合作项目。

  从“奔城里去”到“回村里去”,转折背后的故事,我来细细说给你听。

  重回农门开山种树

  我早年在福建办厂,做木材生意。经过多年的闯荡和积累,小日子过得还算红火。

  2011年,我到绍兴诸暨运送木材,听说当地农户广泛种植香榧,而且效益很不错——一棵香榧树上的青果就能带来上千元的收入。我当时就想,这岂不是名副其实的摇钱树?要是能在老家推广种植就好了。

  我的老家在龙泉市上垟镇花桥村。2011年岁末,我从老乡的口中得知,其实村子周围的深山里就有不少野生的香榧树。我当时激动坏了,因为这表明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是适合香榧生长的。我要推广种植香榧的想法,有戏!

  说干就干,第二年开春,我流转了200亩林地,又花6万元采购了120棵香榧苗开始试种。

  拿到全国第一本证

  一开始,我在福建、浙江两头跑。后来,我索性把福建的厂子、房子都卖掉,举家搬回了龙泉。

  最初,这个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为了说服她们,我带着她们去香榧大规模种植地——诸暨、松阳旅游,在收获的季节实地感受了一番香榧的“钱景”。

  让一家人吃下定心丸的,还有老家的好政策。

  2013年,为了激活“沉睡”的山林,龙泉试点集体林地制度改革,将林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补助政策。

  农户不愿过户、政策不能过户、银行不敢贷款,一直是林地经营者的痛处。就拿我最初流转的那200亩林地来说,起初,只能和农户私下写张字条来签订租约。这张字条相当于口头约定,既不能融资,也没有法律保障。其实,做林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租约一签就是30年至50年,最怕遇到“老子过世,儿孙不认账”的情况。

  随着集体林地制度改革的推进,当年,我拿到了全国第一本《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就是靠着这本证,我从银行贷到了238万元,一口气流转了130余户林农的2600多亩林地,不仅扩大了香榧的种植规模,还套种了茶叶、水果、药材、雷竹笋等。

  后来,村里换届选举,村民选我当村主任。我深受鼓舞,忽然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参加丽水市里的一次金融助农座谈会时,有感于村民贷款难,我提出了成立村级担保合作社的想法,没想到理念很快落了地。依靠惠农担保合作社,越来越多的林农让山林变现,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钻进深山寻找风景

  渐渐地,我的农场有了点名气,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参观。2018年6月,我对农场的管理用房进行了改造和装修,建成了民宿。民宿不仅拥有9间标准客房,还可容纳200人同时用餐。

  在民宿的经营管理上,我是外行,所以出让了部分股份,引入了合伙人机制。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目前,民宿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附近居民举办同学会、周末聚餐总爱来这里。

  而我则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干自己擅长的事。

  眼下,我正在考虑利用优美的山水风光,打造旅游项目。所以,一有空,我就开车往大山里钻,寻找有开发潜力的好风景。

  我发现,花桥村里有两条风景很好的峡谷,其中一条峡谷里的中堂自然村还完好保存了不少老房子。不久前,村里已经把中堂自然村的8栋老房子租了下来,准备做成精品民宿。这段时间,我正筹划着搭建步道,打造峡谷旅游线路。

  我觉得做乡村旅游,不仅是“卖风景”。客人的吃、住、玩等消费都能给农民带来增收,更重要的是,村里的农产品还能卖出更好的价格。这是多赢的增收路径。

  专业合伙人找上门

  其实,许多好项目都是自动找上门来的。就拿农场里的灵芝项目来说,去年,一家来自上海的企业,看中了我这里的好生态,流转了200多亩林地,新建了准野生灵芝栽培基地。今年,他们还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除了灵芝项目的分红,再过半个月,茶园的春茶就开采了。过去,茶园主要出售的是茶青,尽管品质好,可刨去了高昂的人工成本,利润空间并不大。近段时间,我出让了茶园的部分股份,从福建省武夷山市引进了一家公司,他们出资185万元在我们村盖起了茶叶加工厂。我有信心,凭着我们龙泉茶叶本身的好品质,再加上他们娴熟的制茶工艺、成熟的销售渠道,今年茶园的亩均收入可以增加一倍以上。

  另外,我还准备把那3000亩香榧林同样以股权出让的方式,找一个专业的合伙人来一起经营。我相信,靠着股份合作,我的农场会越做越大,满目的绿水青山会变成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潘枫 叶炜婷 整理)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9 一片绿林,富了一方人 2019-06-12 浙江日报2019-06-1200018;9825310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