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拧紧干部选任“安全阀”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干部选拔任用风气焕然一新。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织牢织密制度笼子,为新时代选人用人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此次《办法》对标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纪律和规矩约束,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划出履责“红线”,为干部选任监督拧紧了“安全阀”。

  筑牢选拔任用的“压舱石”。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主体单位,必须强化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摆在干部选拔任用的首位。从本质上看,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就是政治监督,首要的是突出政治标准。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没有过硬的政治信仰,就容易在前进的道路上逐渐迷失方向,找不到奋斗的目标,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首先要筑牢政治建设的“压舱石”。

  把好选拔任用的“风向标”。古人云:“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用人导向是最大的风向标,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既是干部工作的标准和导向,又是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晴雨表。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的关键期,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好选拔任用的“风向标”,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确保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突出政治监督,从严查处违规用人问题和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严肃追究失职失察责任,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

  打造选拔任用的“定盘星”。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要善于用好问责这把利剑,将动真格打造成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的“定盘星”。《办法》对“带病提拔”问题倒查事项、倒查方式、倒查情况报告等作出明确规定,要通过对被提拔的“带病”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追踪,对存在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等情形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责任主体落实好工作责任,建立起措施有力的防范机制,构建起一张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监督网。

  “禁必欲止,令必欲行。”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恒心,用好监督制度利器,激浊扬清、兴利除弊,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质量,推动选人用人风气持续好转。

  【作者单位:龙泉市委组织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拧紧干部选任“安全阀” 2019-06-12 浙江日报2019-06-1200009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