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民主协商的新探索

  民主协商的过程,也是情感交流的过程,相互交换意见甚至反复交换意见,在商量协商磨合中找到共鸣,通过沟通对话形成共识,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交流双方的“最大公约数”。

民主协商的新探索

韩颖龙

  “要确保工程质量,根本整治屋顶墙体漏水、管线乱拉等现象”“在资金方面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运作”“改造中注重垃圾分类处理”……政协委员们发言气氛热烈。“我们将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统合资源,让老旧小区改造更可持续”“结合环境整治、治危拆违、散乱污治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职能部门回应务实真诚。

  这是近日宁波市鄞州区政协“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现场的一幕。

  搭建更多协商平台,由例会协商到经常性协商,从“闭门开会”到“开门协商”,推进协商民生向基层延伸,建设县级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是省政协的一项创新之举。省委专门印发《县(市、区)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在全省推行“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

  “商量”,交换意见、商讨之意。早在三国时的《易·兑》中就第一次出现——“商,商量裁制之谓也。”可见商量在中国由来已久,也是中国人的智慧所在。俗话说,遇事多商量,赛过诸葛亮。

  商量营造和谐,协商体现民主。商量、协商比起投票更容易沟通,面对面交流不仅是相互沟通的过程,也是情感交流的过程,相互交换意见甚至反复交换意见,在商量协商磨合中找到共鸣,通过沟通对话形成共识,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交流双方的“最大公约数”。

  平等才能商量,协商体现公平。商量是一种平等的交流对话沟通,体现主体之间的相互尊重。协商是指不同的行为主体为协调相互间的关系,共同商量以达成共识的行为。倘若一方居高临下,强迫对方接受,那就不是协商,协商是来寻求各群体间的利益均衡,或者说寻求各群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这个过程不仅信息透明,双方有知情权,有表达意见的权利,更是平等的。惟此,协商才能体现公平原则。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现今,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人民群众需求多样化、多层次、多层面,加之信息传播快,有的事情仅靠开个会难以行通,仅靠行政手段难以落实,仅靠经济手段难以解决,单纯靠法律手段也难以让人满意,这就要通过商量、协商来解决,有的事还需要多次、多角度、深入地协商、反复地协商。会商量、会协商不仅是一种智慧、一种法治思维的方式、一种好的工作方法,也是一种民主意识,更是现代人必备的一项基本素养。

  简单地说,协商就是商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家庭的事需要商量、社会的事需要协商、国家的事也需要协商,小事小商量,大事大商量,不可不商量。这就需要搭建更多协商平台,形成商量氛围,养成商量习惯,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商量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家庭的事多商量才有和睦,社会的事多商量多协商才会出和谐,国家的事多商量多协商才能凝心聚力。

  【作者单位:省政协】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民主协商的新探索 2019-06-12 浙江日报2019-06-1200007;浙江日报2019-06-1200006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