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八百余人痛别富阳民警金健勇,儿子的一段话让人泪目——

“父亲未走完的路,我要继续走下去”

  本报杭州6月10日讯 (记者 李攀 叶临风 通讯员 庞振煦 朱建峰) 6月10日上午8时许,800余人怀着悲痛的心情走进杭州市富阳区殡仪馆,共同送别一位亲人、一位战友、一位硬汉——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金健勇。

  去年9月19日凌晨,45岁的金健勇突发脑溢血倒在办公室里——昏迷前他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在和病魔抗争了257天后,奇迹没有在期待中出现,今年6月2日6时15分,他停止了呼吸(详见6月4日本报第三版)。

  上午8时许,告别仪式开始。哀乐声中,大家神情黯然,满目泪水。

  告别仪式上,金健勇的儿子金晨昊说:“爸爸病危抢救期间,我一直坚信医学、一直希望奇迹的出现,相信会像电影里一样有剧情的转折,相信他会在高考结束的那一天,站在学校大门口等待我凯旋。父亲虽然走了,但他已经用自己的吃苦耐劳、用自己的舍命付出,将他的生命之书写出了他所渴望的价值。”

  今年高考,18岁的金晨昊报考了浙江警察学院,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父亲未走完的路,我要继续走下去。”

  母亲陈燕青知道,这段时间,儿子背负了多大的压力。

  金健勇昏迷后,无论学业多么繁重,金晨昊每个周末都会去医院看望爸爸。257天里,在一次次探望中,金晨昊透过父亲浮肿的脸庞,洞悉了父亲的艰辛与不易。父亲病倒后,他曾犹豫要不要报考警校。最初,他担心自己也会像父亲一样忙碌,没时间照顾家人,甚至选择这个职业会时常想起父亲倒下的那一幕。

  后来,从父亲同事的口中,金晨昊听到了更多关于父亲的故事,他渐渐明白了追随父亲足迹的意义。

  金健勇去世那天,为不影响金晨昊考试,家人本想瞒住消息,但亲友一则“请节哀”的短信被他无意中看到。“妈妈,你们不要瞒我了。”痛哭过后,他一面安慰家人,一面回校准备考试:“我会好好考,我要实现爸爸的愿望!”一个男孩,仿佛一夜长大。

  高考结束当天,陈燕青在电话里告诉记者,金晨昊觉得考得还不错,“希望梦想能成真。”

  上午11时,送行的车队到达杭州南山陵园“警魂苑”。哀乐声中,全体干警脱帽肃立,向金健勇作最后告别。这一天,是金健勇的送别礼,也是一个18岁孩子的成人礼。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父亲未走完的路,我要继续走下去” 2019-06-11 10308738 2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