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乡贤把脉 旧房变身

小乡村建起艺术馆

  本报讯 (记者 黄慧仙 朱银燕 通讯员 杜静静) 位于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的祝温文化艺术馆6月12日将正式开馆。建筑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的艺术馆,“镶嵌”在后桑和温泾两个自然村中间,白墙黑瓦在一片空旷的麦田边显得尤为醒目。

  “这虽然是个村里的艺术馆,却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布局的。”6月10日,祝温文化艺术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艺术馆有两层,一层设有阅览室、艺文工坊、创作室、展厅等;二层除了创作室,还有能供艺术家驻留村中时生活起居的房间、厨房等配套设施。

  几年前,这里还只是6间用毛竹等材料搭建成的农业设施用房,由于时间久远,濒临坍塌。

  “何不把毛竹房改成艺术馆?有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请来优秀的老师,更多的孩子就能留在村里上暑托班,村民就能省心、安心。”基于这样的考虑,祝温村党支部书记杭兰英想到了乡贤桑火尧。

  一直很关心祝温村发展建设的乡贤桑火尧,听了杭兰英的想法后,也提议为村民、学生文化艺术学习交流搭建一个平台。祝温文化艺术馆初步建成时,桑火尧便请人来为艺术馆布置。同时,为了布展的事,他本人前前后后来村里10余趟。

  杭兰英说,桑火尧就像“火种”,由这位乡贤的艺术资源始,村里希望未来能吸引更多艺术家入驻,创作符合乡村特色的好作品。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小乡村建起艺术馆 2019-06-11 10307717 2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