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初心不改

——追寻一大党纲的嘉兴印记

  “从纪念馆奠基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想着落成后要来看一看,今天如愿以偿了,确实深受教育和鼓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动情地说。

  是什么让他对纪念馆心心念念11年呢?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98年前的夏天,十几位怀抱救国救民初心的热血青年,冒着风险来到嘉兴,在南湖的一条游船上,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完成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大党纲的主要内容,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初心和使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一行来到嘉兴,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追寻一大党纲的嘉兴印记,感受初心的澎湃伟力。

  一位女性:

  初心和首创

  精神的诠释者

  嘉兴成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跟嘉兴的优秀女儿王会悟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南湖湖心岛的南岸,讲解员张一指着红船的船头对我们说:“当时,王会悟就坐在船头放哨,撑着一把油纸伞。”

  “上船之前,王会悟几个人先登上烟雨楼,察看地形,最后将船停泊在湖心岛东南200米的地方,以保证安全。”张一扭头仰望烟雨楼,“王会悟早年在嘉兴读过书,知道这里比较隐蔽,所以,当党的一大在上海被密探冲击后,她就建议到南湖继续开。”

  “一大党纲的诞生的确跟这位女性有很大关系,上海会议最后一天本来就是想通过党纲的,但会议暴露以后面临‘难产’,正是王会悟的历史担当使得党纲顺利诞生。”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说,王会悟一生追求真理,为党的理论发展也作出了贡献。

  王会悟当年由于在家乡从事进步活动,当局要逮捕她,她就跟着一名同学去了上海。由于追求独立和进步,渴望寻找妇女解放的途径,王会悟没有投靠在上海的亲友,而是去了上海学生联合会,后来到了上海女界联合会。

  在女界联合会,王会悟结识了陈独秀的妻子高君曼,并由此经常出入《新青年》编辑部,听陈独秀等人探讨社会主义和妇女解放等问题,思想上因此不断进步,不久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的团员之一。

  “事实上,不仅是最后一天的南湖会议,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的会址,还有代表的住宿地——博文女校,都是王会悟落实的,她跟博文女校的校长和董事长都很熟悉。”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清晰地还原了这段历史。“王会悟喜欢读《新青年》等进步杂志,早在湖州湖郡女校读书时,就曾经给陈独秀写信,还得到陈的回信勉励。”该纪录片总导演段欣说。

  从离家求学接受新思想,到参与创办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妇女刊物《妇女声》报,参与创办党的第一所女子学校——上海平民女校,再到白色恐怖时期利用笔名与李达组建笔耕堂书店,大胆又巧妙地出版了大量马克思主义著作,王会悟始终怀抱初心,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1937年5月,她协助李达出版了《社会学大纲》并设法寄往延安,毛泽东阅读后称赞他们是“真正的人”。

  一艘红船:

  初心和奋斗

  精神的承载者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南湖里的这艘红船无论风吹浪打、风云变幻,始终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焕发着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激励南湖人民百折不挠、拼搏前行。

  “2005年,区委在全区党员中开展新时期‘红船精神’内涵大讨论。”南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金静说,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当年6月,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深刻阐述了红船精神的主要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10多年后的今天,踏上南湖这片土地上,依然能处处感受到南湖人民初心的脉动。

  “我们‘五加二’‘白加黑’,仅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对嘉兴市工业学校的改造,改建成了现在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这正是奋斗精神的完美体现。”徐连林说,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他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一幢幢亮眼的橙色建筑,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绿,充盈着红色元素的红船学院,让身处其中的我们初心激荡、倍感振奋。

  “现在是别人离不开我们,不是我们离不开他们。”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金松掷地有声地表示,“最终要靠技术和管理,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如今的加西贝拉已是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占据欧洲36%以上的市场份额。近日,美国惠而浦还为加西贝拉颁发了全球“卓越质量奖”奖章。去年,惠而浦旗下曾经的世界冰箱压缩机第一品牌恩布拉科,还希望加西贝拉去收购它。

  而这一切都跟20年前的一次大胆技术改进有关。“当时,压缩机工作时的噪声比较大,技术人员认为,只要把机芯固定方式从吊簧改为坐簧就能解决问题。”朱金松说,那时人们很迷信进口的技术,认为外国设计的不能改。“公司经过反复研究,最后下了很大决心进行试验,结果成功了。从此,我们不计预算地进行技术创新,直至今天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加西贝拉的成功同时证明国有企业也能在充分竞争的行业中胜出。当然,这一切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红船旁的国有企业,我们的奋斗精神可以说是表现得相当充分的。”朱金松说。

  一个活动:

  初心和奉献

  精神的传承者

  南湖的革命红船,激励着一代代浙江人民不忘初心、忠诚为民。

  “‘八八战略’真管用。”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村民张文英激动地对前来该村走访宣讲的第1网格第1小组组长说。在不久前的“纳凉会”上,张文英提出,自己家门前有两个急转弯,工具车开不进来。小组当即与村委会研究,结合小农水项目进行拓宽。

  去年8月,嘉兴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了“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市里到县里再到镇上,党员、干部全体参与网格编组,与全部居民、企业进行结对,不留盲区,努力打造“党群关系最密切、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一般由市里的干部两名,与县里、镇街、村社干部各1名,连同志愿者形成一个编组,进行组团式服务。

  “走访宣讲以‘纳凉会’为主要形式,因为多数村民白天不在家里。会上,群众大胆讲困难、提问题,效果非常好。”方俊良说,自从包干到户以后,村民就几乎没有像“纳凉会”一样,和上级干部坐在一起畅所欲言了,“我是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用方言讲‘八八战略’,群众容易听得懂,同时努力解决群众的难题。”

  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24万名党员、干部,组建了7766个团队,召开了22442个“纳凉会”,走访群众超过百万户、企业近10万家,解决了大量悬而未决的难题,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欢迎,也让干部队伍得到锤炼。

  今年,省委部署开展“三服务”活动,嘉兴依托“编组结对”体系,优化内设机构,落实落地落细,推出“企业服务36计”等特色服务,成果斐然。

  “编组结对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已成为嘉兴的一项长效机制、常态化工作。”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从96345党员志愿服务开始,‘在岗勤政为民、在职奉献为民’一员双岗,再到‘三大’‘三服务’,本质上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嘉兴人民对红船精神的忠实传承、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初心不改 2019-06-10 浙江日报2019-06-1000008 2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