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f0007版:2019高校报考指南2

科学填报志愿
需要掌握三个关键点

  科学填报志愿

  需要掌握三个关键点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考生不仅面临着高考压力,也将遇到填报志愿的问题。通常讲:“七分考、三分报”,高考志愿填报是学生十余载寒窗苦读后步入理想大学的重要环节。本人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要做到以下三点。

  关键点一:充分了解报考资讯

  随着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普及,高考资讯来源众多、信息海量,但同时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1.首先选择权威信息。二个主要渠道:一是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及各省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发布的信息。二是各高校招生门户网站或官微信息,这是经高校严格审核的信息,代表高校行为,具有法律效力。

  2.充分获取关键信息。包括填报志愿相关信息和高校相关信息,前者关系到志愿填报是否有效,后者关系到能否进入适合的高校和专业。填报志愿信息,包括招生章程、招生专业、选考科目、招生计划、往年录取分数和位次号等信息;高校信息包括学校性质、学校层次、办学特色、专业建设、就业情况、区域位置等信息。

  3.细心关注特殊信息。浙江省普通类高考录取以专业平行录取为主,因此提前录取容易被考生和家长忽视。提前录取包括许多特殊政策。以浙江农林大学为例,提前录取包括三位一体、免学费专业(含新农科求真实验班)、定向农技人员、定向林技人员、定向粮油储检人员等多个招生项目,其中有的可以享受精英教育、有的可以免交学费、有的就业包分配,而且高考成绩在二段线上考生都可填报。如果你正需要而又错过将会十分可惜。

  关键点二:科学选择大学专业

  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从一定程度上讲,选择了一所高校,就接受了一种文化理念,开启了一段别样人生,因此科学选择大学和专业十分重要。总体上讲,考生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职业规划和高考成绩来确定高校和专业范围。

  1.选择高校要做到“三看”。一看高校实力。综合实力是一个学校办学水平、软硬环境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分数允许的情况下要争取进入双一流、省重点或博士点多的大学。比如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具有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在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中位居省属高校第10,综合实力雄厚,被誉为“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二看办学特色。一般大学都以某些学科为特色,涵盖多个学科门类。特色意味着优势和实力,多学科意味着学科专业覆盖面广。比如浙江农林大学,具有林学、园林等优势特色专业,也有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热门专业,招生专业50个。三看区域位置。区域位置不仅影响学校的发展前景,也影响着学生的眼界格局。浙江农林大学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预计将于年底通车的杭州地铁16号线设有“农林大学站”,城市繁华,交通便利。

  2.挑选专业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选学校与选专业的关系。本人建议当学校综合实力相差悬殊时,以学校为先,进校后通过转专业或选修第二学位等方式学习自己喜爱的专业;当学校综合实力相差不大时,以专业为先,最好进入该校优势专业学习。二是冷门专业与热门专业的关系。冷门专业与热门专业是个相对概念,它会随着国家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需求发生变化,因此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综合分析。专家预测,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林类高校和专业将迎来发展契机。三是自己喜欢专业与他人建议专业的关系。其实专业无所谓好差,每个专业只要好好学习,将来都能在相关行业成才,获得成功。

  关键点三:娴熟掌握报考技巧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为考生填报志愿唯一官方网站,各位考生及家长要提早熟悉网站报名操作办法,以免填报失误。

  1.利用相关填报志愿工具书,锁定目标学校。利用近2年的各高校投档信息,通过名次号和分数分布,锁定填报的志愿学校和专业。

  2.熟读招生章程,了解特殊要求。锁定填报的志愿学校和专业后,熟读该校招生章程和专业介绍,招生章程体现一个高校的招生规则,有投档录取的具体规则、体检要求、专业单科成绩限制等各种有效信息。

  3.保持合理梯度,填满80个志愿。前20-30个专业志愿冲一冲,中间20-30个专业志愿稳一稳,最后20-30个专业志愿保一保。80个志愿希望广大考生能充分用足,珍惜宝贵的机会。

  最后,祝愿各位考生都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和专业,也欢迎大家报考浙江农林大学。


浙江日报 2019高校报考指南2 f0007 科学填报志愿
需要掌握三个关键点
2019-06-10 浙江日报2019-06-1000005;浙江日报2019-06-1000013 2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