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温州医护人员护送患尿毒症高考生入考场

每一个心愿都值得守护

  本报讯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黄丽颖) 6月7日下午,伴随着一声铃响,浙江省高考数学科目落下帷幕。在苍南县灵溪中学考点,患尿毒症的女孩小胡从考场内挪步走出,看到在外守候多时的3名医护人员,她脱下口罩,难掩激动和喜悦。

  就在高考前20多天,小胡被诊断为患有尿毒症,随即被送往温医大附一院治疗。对于成绩优秀的她来说,这无疑是个重大打击。考虑到小胡对高考的满满期待,为了实现她的心愿,高考前夕,医院组织肾内科专家综合评估了小胡的身体状况,认为她的各项指标允许参加考试。此外,小胡所在考点的医务室也能处理突发情况。

  在各方条件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医院决定派出普外科医生余作黔、肾内科医生章慧娣和肾内科护士苏思莱,组成爱心“陪考”队,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准备了必要的抢救药物和医疗器械等,护送小胡前往考点。

  7日早晨6时,天刚蒙蒙亮,3名医生已经在院内集中,商量救助方案。考前,医护人员在校医务室给小胡做了检查,确定其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后,再护送她迈进考场。考试期间,还特地交待巡考老师对孩子加以重点关注。

  第一场考试结束后,医护人员立即给小胡再次进行身体检查。章慧娣医生说,在高考的紧张氛围下,可能诱发胸闷气促、心悸等情况,“这些潜在的医疗风险都要避免。”所有考试完成后,肾内科副主任医师丁晓凯接力为小胡作了全面检查,准备开展下一步的治疗。

  高考这天恰逢端午节,3位“陪考”医生原本放假休息。他们坦言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孩子忍着病痛完成高考,对于她来讲是挑战,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鼓舞。”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每一个心愿都值得守护 2019-06-09 10296134 2 2019年06月0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