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解读

  开栏的话: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省委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本报今起推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栏,关注我省各地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以及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典型事例。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解读

本报记者 何苏鸣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身处何方,都要保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仲夏的浙江,又一次站上回望与再出发的新起点。

  随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的下发,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正式启动。《实施意见》是如何制定的?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又该如何落到实处?本报邀请我省有关部门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高标准严要求

  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规定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据了解,我省在调研基础上,根据中央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此《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此次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总体安排时间为6个月。第一批为省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杭州、宁波市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属国有企业,从2019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和其他基层组织,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高标准、严要求,是此次浙江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明导向。”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邱巍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一环,浙江的《实施意见》对中央精神进行了更细致的分解,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党员干部通过提高理论武装和思想认识来更好地推动实际工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本次主题教育中,省委将组建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市和省直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各市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委(党组)也要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此外,力戒形式主义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中央要求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我省《实施意见》更是明确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这些都是反对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邱巍说,反对形式主义,不是不要形式;没有具体要求,不是没有要求,往往代表着更高的要求,浙江一定要把握好度的问题,扎实推进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此次主题教育。

  “浙江味”“红船味”

  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三个地”是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浙江味”“红船味”,是我省此次《实施意见》的最大亮点。

  在学习教育中,我省明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读懂“八八战略”》等为学习内容,并要求充分利用南湖革命纪念馆、“省一大”会址、“两山”理念发源地等政治资源,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选树宣传“百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学习运用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领导干部见贤思齐、对照自省。

  在调查研究中,我省将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调研分析,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结合起来,精准研判干部政治素质,及时提拔使用好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

  此外,在中办意见中要求的五方面目标任务和八方面整改落实基础上,我省的《实施意见》各新增一项具体内容。

  在目标任务上,我省提出主题教育要推动发展有新成效,要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整改落实中,新增整治基层选人用人违规违纪和领导干部违规因私出国(境)的问题,并明确专项整治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有了针对性、现实性,主题教育才会更有生命力。”邱巍指出,浙江元素的凸显,能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期望结合起来,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和更多有生力量。

  更主动更深入

  以上率下开展主题教育

  “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始终秉持政治忠诚、始终担当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恪守务实清廉……”在6月6日举行的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车俊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出集体承诺。接下来,省委常委会还将举办以“三地三走”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会,充分运用浙江“三个地”独特优势,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邱巍看来,这是省委常委会对此次主题教育的鲜明态度,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应有之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少数’要有‘关键作为’。此次主题教育,中央明确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为重点。只有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发挥出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的效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在此次主题教育中,省委常委会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并与正在做的事情紧密融合,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检视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焕发干事活力,凝聚起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磅礴力量。

  以上率下,不令而行。此次《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党组)书记担任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做好表率,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最重要的是结合实际。要将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邱巍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9-06-07 浙江日报2019-06-0700022;10287404 2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