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文章导航

智慧供能 绿色发展

浙能集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

  智慧供能 绿色发展

  浙能集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

  刘 乐 朱将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从古至今,人类对于美好自然环境的向往与追求从未改变。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浙江杭州举办,聚焦大气污染防治主题,让这座国际花园城市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通过创新和发展,在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清洁环境的道路上稳步前行,特别是绿色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气候行动的先行者。

  创新能源服务,领跑能源革命。作为全国发电装机容量最大、能源产业门类较全的省属能源企业,浙江省能源集团经过19年的创业发展,在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石油产业开发、煤炭流通经营、天然气开发利用、能源服务等领域始终扮演着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角色。

  围绕浙江省创建首个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要求,浙能集团全面深化能源转型升级,努力构建更加清洁低碳、更加安全高效的现代全产业链综合能源体系,在多能互补、多网融合、智慧供应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努力打造区域性、智慧化和综合型的能源供应新业态,“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已吹响集结的号角,指明全面开启“新浙能”战略转型发展的新方向。

小梦想映射大格局

实现浙江能源智慧服务

  南湖以东,杭州湾北,走进浙能嘉华发电公司,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花木葱茏,眼前是整齐划一的光伏电板,头顶是高空盘旋的无人机,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座燃煤电厂。

  7年前,浙能集团在全国首创性提出“超低排放”的概念,率先对嘉华两台百万千瓦燃煤机组实施改造并成功投运,引领了国内外烟气清洁治理的技术潮流。7年来,怀揣着让“煤风光”发电的梦想,嘉华在绿色能源发展之路上屡创新高。

  2017年5月,嘉华厂区35MWp光伏电站项目全面投产。截至今年4月底,光伏发电总量达6796.97万千瓦,预计每年可减少约5.5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该电厂成为嘉兴地区最大的提供可再生能源的燃煤电厂。此外,厂区风电项目也已顺利完成测风工作,各项数据良好,为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追逐绿色梦想的脚印变得越来越清晰。

  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嘉华不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资建设污泥处置改造项目,集约处置嘉兴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年污泥处置能力达4万吨。

  嘉华积极探索智慧化综合能源供应的发展道路。通过无人机盘煤、无人值守斗轮机、机器人巡检、智慧燃料、智慧安防等一批智慧电厂项目的实施,全力打造智能化现代化的智慧电厂。

  此外,结合地区热负荷发展的实际情况,嘉华主动与当地政府寻求合作,积极拓展供热市场。去年全年对外供热量约50万吨,有力地减少了区域工业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经济发展,有效提高了能源利用率,满足社会清洁化发展的需要。

  利用已建电厂平台,与当地经济社会实现耦合式发展,已成为浙能集团实现“四业”发展布局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售配电与综合能源供应业务模式,面对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浙能集团于2017年成立了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集全力为用户做好售配电和综合能源服务。

  浙能集团大力发展“电厂+”业务。在政府主导下关停高污染、低效率的小锅炉,鼓励电厂采用集中供热的方式降低用户用热成本。同时结合当地发展,利用电厂土地、资金、人力、技术等,综合发展垃圾污泥焚烧、中水处理、电动车充电等促进城市发展的能源供给项目,帮助城市解决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环境问题,使电厂成为城市周边的能源供应中心。

  以智慧、低碳、生态为理念,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作要求,2017年8月浙能集团与宁波象保合作区管委会签订《宁波象保合作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宁波象保合作区电、气、水、冷、热、汽等能源综合规划与投资。一片滩涂即将成为集智能微网、分布式能源等多种新型能源业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经济开发区域。

  “综合能源服务就是将多样能源供给主体,形成一体化能源服务整体规划。”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光坤说道:“绿色、智慧的综合能源供应成本较低,还能发挥能源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代表了一种新业态,也代表了能源生产力的先进方向。”

  此外,随着电能替代绿色项目的深入推进和不断拓展,电动汽车用户数量的强劲增长,浙能集团对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有着新设想。程光坤表示,更加便捷智能的充换电设备正在研发中,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为达成“让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的初心和梦想贡献浙能的智慧。

小目标借力大战略

打造浙江能源全产业链

  浙江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炼化基地之一,原油加工规模居全国第四位。2017年9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浙能集团和民营控股的浙江石化把握时代机遇“强强联合”,成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着合理配置我省石油产业资源和油品安全稳定供应的战略任务,也将为我国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提供“浙江方案”。

  扩展下游渠道,占据销售终端,方能抢占市场优势。作为省级石油公司,浙石油将目光集中在成品油的下游储运、销售、燃料油加注等领域。加快建设统一品牌形象的综合能源供应站,是浙能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打造“新浙能”的重要举措。公司计划在2025年底前投资逾600亿元,构建1500万方的原油储备设施、100万方的成品油储备设施、690千米的油品运输管道、60万方的燃料油储运调和基地以及900座综合能源供能站。

  综合供能服务站试点工作是加快落实浙江自贸区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是补齐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短板的民生工程,是深入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建成300家综合供能服务站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省政府明确省能源集团作为项目实施建设责任单位。

  综合供能服务站作为一种新型的交通能源供给设施,它将传统加油站、加氢站、加气站或充电站的单一功能集中起来,既能加油,又能加气、充电,能同时满足不同车辆用能需求,还能提供停车饮水、公共卫生、旅行中继、本地自然和人文宣传、信息咨询等交通配套公共服务,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便于集中实施安全管理。在通往景区的公路上还可以布置公路驿站、房车基地、汽车旅馆等公共基础设施,方便老百姓自驾出行。

  有别于传统的加油站,综合供能服务站在科技体验和视觉体验上也会让人耳目一新,比如移动支付、无卡会员、车牌识别等前沿成熟信息技术,提供便捷服务,驾驶员不下车就能完成车辆加油和支付,大大提高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2019年全省一盘棋建成300座综合供能服务站,其中约三分之二布局在交通供能设施短缺的城市周边及农村地区,能够加快补齐我省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短板,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能源需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和着多能互补、综合供应的节拍,在传统能源产业的竞技舞台上,浙能初心不改,步履蹁跹。他们将通过打造油品全产业链来助推浙江能源全产业链的形成。未来5年,700座综合能源供应站将成长为参天大树,为浙江这片自由开放的土地带来盎然绿意。

  链接

  2016年9月发布的《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多元的现代能源体系初步形成。

  多能互补、协同供应、一体化集成供能等关键词的提出也预示着综合供能时代的全面来临。

  随着新兴产业集群的崛起,对高效、环保、安全、可靠的能源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的需求呼声不断,智慧能源综合供能系统服务应运而生。依据用能主体的能源需求规模、类型以及运行方式,综合供能系统合理配置多种能源,实现能源互补,在确保系统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主动适应性配网、智能(微)电网、能效管理平台等智能信息化手段,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高效和个性化用能服务,为保障浙江省能源供应、降低社会用能成本,提供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本版图片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智慧供能 绿色发展 2019-06-05 浙江日报2019-06-0500004;浙江日报2019-06-0500006;浙江日报2019-06-0500012;浙江日报2019-06-0500009;浙江日报2019-06-0500015;浙江日报2019-06-0500017;浙江日报2019-06-0500022 2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