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

——记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校长叶玉兰

  “我们在马德里学习成长,我们在中文学校欢聚一堂。虽然没有固定的学堂,可我们的学习多么欢畅……”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读书的数百名黑头发、黄皮肤的孩子们,都会用中文唱响这样一首校歌。歌曲的创作者之一,正是学校的创始人叶玉兰。

  叶玉兰是温州人,今年76岁。讲起创办学校的初衷,她说,源于一位华侨的苦恼,他的三个儿子外国生、外国长,学的是外国文化,“中国话不会说,中国字不认识,跟家长也不能沟通。”

  正因为此,1996年,当时53岁的叶玉兰以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的名义申请创办了这所华文学校,主要教授学生中国文化和汉语言文学。

  创办之初,没有校舍。几经周折,叶玉兰最终在马德里找到一所学校,愿意把教室借给她使用,不过只限于星期六这天。

  让叶玉兰想不到的是,在漫漫办学路上,华文学校遭遇了难以想象的困难。23年间,她和学生前前后后搬过9次家。

  即便如此,叶玉兰从没放弃,华文学校发展迅速。初建时,学校只有4个班级,4名老师和70名学生,如今,学校已有31个班级,32位中文教师,学生人数最多时达到800多人,已经发展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中文学校之一。

  学生们原来听不懂、不认字、不会说,现在已能较好地使用中文听说写。“从2005年开始,学校每年都有几十名学生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不少学生通过了最高的6级考试。近年来,该校共有350多名学生参加过世界华人青少年作文比赛,其中三分之二获奖。”叶玉兰说,“现在我们学校的学生,都知道自己的根在东方,懂得长大后报效祖国。目前有不少孩子在北京、上海、香港工作,也有孩子在西班牙政府部门当翻译。”

  荣誉接踵而至,学校被国务院侨办评为全世界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叶玉兰本人也获得国侨办颁发的海外华文教师优秀奖、热心海外教育杰出人士奖。

  留根育人,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尽管年逾古稀,但叶玉兰对于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仍充满了热情。“我会继续发挥余热,让更多的海外华侨子女学习祖国的文化。”叶玉兰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 2019-06-04 10261530 2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