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别让生命教育
成为新负担

  这段时间,杭城不少中小学校园内出现了小鸡、小鸭、小鸟等可爱的小动物,成为学生们关注的焦点。以孵小鸡为例,孵蛋器、受精蛋等必备之物,成了网上的热销产品,而且“孵小鸡”不仅出现在校园里,还被孩子们带到了家里。于是,家长们纷纷在朋友圈晒着这类“快乐与烦恼”。

  在杭州,学校开展生命教育颇受社会关注,这不仅是因为这个课程新鲜有趣,还在于它让不少家长犯愁,甚至让一些家长闹出了啼笑皆非的事。比如,有两位马虎的家长看刚孵出来的小鸡脏脏的,用水给小鸡洗了澡,结果当天晚上小鸡就死了。这样的生命教育,恐怕难以奏效。

  今年三四月份,杭州不少小学生开始养蚕,找桑叶往往全家总动员,而一斤桑叶卖到250元,这可愁坏了许多家长。学校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养蚕是三年级科学课的“规定动作”,家里养蚕是很好的亲子活动和生命教育。尽管如此,家长们并不全都埋单。

  在城市化迅猛发展的当下,别说是小学生,哪怕是不少学生家长都远离大自然。因此,养蚕、孵小鸡这一生命教育课程很有意义,有助于让孩子见识到大自然中生生不息的生命,在呵护小动物长大的过程中学会劳动、感知责任、培树爱心。

  理念十分丰满,真正落地实施却多少有些骨感。首先,家长普遍缺乏养蚕、孵小鸡等经验和技能,在这方面没法给予学生指导;其次,学校开设养蚕、孵小鸡这一生命教育课程,引发饲料桑叶等的抢购热潮,导致价格上涨,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最后,一般家长都比较忙,至于照顾蚕、小鸡等,他们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位哲人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是智慧、力量和一切美好情感的唯一载体”。在中小学实施生命教育,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爱惜生命的情感和价值观十分必要。近些年来,生命教育逐渐受到重视,但实施起来也会有争议。生命教育要永葆生命力,而不再成为昙花一现的现象,就得直面这些争议。

  学校除了要和学生家长做好沟通工作、争取理解以外,在生命教育的课程设计上不能太过于理想化。值得欣慰的是,生命教育的课程设计在不断改善。在养蚕课受到社会关注后,有许多家长建议学校设置一个蚕宝宝观察室,让小朋友每天轮流照顾、观察记录。这次开展孵小鸡课,学校就专门建了鸡舍,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管理。

  生命教育既是成长成才的重要前提,也是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生命教育不可或缺。不过,生命教育应该教什么、怎么教,必须要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期待更多周密的设计、更多人性化的改进,更好整合学校、学生和家长等力量,共同推动生命教育继续前行。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别让生命教育
成为新负担
2019-06-04 浙江日报2019-06-0400006 2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