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海洋大学构建大学生征建用融合体系,5年输送兵员468名

莘莘学子 踊跃参军

  本报讯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王利明) “伊老师,兵种我可以自己选吗?”“伊老师,女生报名体检是什么时候?”5月30日,浙江海洋大学人武部干部、征兵工作站副站长伊子民被几个学生围住,他们都是来咨询入伍事宜的。正是一年征兵季,3月高校征兵工作启动以来,这样的场景在该校征兵工作站屡见不鲜。

  据了解,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浙江海洋大学是全国两所发言的高校代表之一。截至5月底,该校咨询后确认报名参军的人数已达74人。

  “我想加入海军。”该校航海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杨志林今年也报了名。受曾在陆军某部服役的大伯影响,他从小对军人有着不一样的情感。来到浙海大后,这份感情又很快转化为参军热忱。杨志林说,高考后随学校录取通知书一同送达的还有一本征兵宣传册,这让他心中当兵的“种子”真正发芽。而入学后,从海岛拉练、海岛野外生存、海上应急救护等与众不同的军训开始,到海洋国防文化节、军歌嘹亮大赛、海洋军事知识竞赛等日常不间断特色活动,在学校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影响下,“萌芽”迅速成长。与此同时,其专业半军事化管理的教学模式,又坚定了他的当兵信念。“我们每天5时50分起床,6时20分出操,平时穿海魂衫训练学习,这样的作息能帮我很好地适应部队生活。”这次征兵还未开始,杨志林就找到伊子民打听情况。

  近5年来,浙江海洋大学已累计为部队输送468名优质兵员,大学生入伍比例在我省高校中名列前茅。这离不开学校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大学生征建用融合体系建设。

  大学生征建用融合是指高校将大学生征兵、培养和队伍作用发挥广泛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并通过军地资源的一体配置和双向流动,实现征兵工作与高校建设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5月底,我省对深入实施大学生征建用融合发展战略作出部署。

  记者在浙江海洋大学看到,学校电子屏、公告栏、报告大厅等处有不少有关征兵政策、军事国防知识的宣传海报,高空拓展基地、海上训练基地等国防教育阵地数量繁多。伊子民说,学校积极与舟山当地国防资源合作共建,除了组织学生进军营,官兵进校园也是常态。在此基础上,学校推出入伍“一站式”服务,从咨询时帮忙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和“成长账”,到体检复检、政审时解决暑期返校交通住宿问题,再到入伍欢送及后续政策的及时兑现,真正让学生安心应征。

  此外,浙海大更是积极利用榜样的力量,做好征建用后半篇文章。去年5月,学校联合舟山警备区专门成立国防青年先锋连,并同步成立连队党支部、团总支,吸收近100名退伍复学大学生为骨干成员,承担大中学生军事训练、国旗护卫、国防知识宣传、校园安全护卫等职责,充分发挥退伍士兵的引领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莘莘学子 踊跃参军 2019-06-03 10253354 2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