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仙居东西部产业扶贫有新招

“徒弟”远方来 果园传真经

  本报仙居5月30日电 (记者 斯信忠 县委报道组 周国平) 5月30日,四川省旺苍县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到仙居县开始为期半个月的杨梅疏果等管理技术学习。

  一大早,旺苍县东河镇红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辜国军一行,来到仙居福音果业合作社果园。眼下正是杨梅疏果时节,基地里每天都有20多名工人干活。合作社负责人林建君为远道而来的特殊学员讲授了第一课。

  疏果是杨梅成长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林建君深入浅出地耐心讲解,如每个枝条留几棵杨梅,哪些该留,哪些必须疏掉,还要注意密度等,如果果实太密,会影响个头,太疏又会影响产量。她指着太圆的果实说,像这样的必须疏掉,而椭圆形的则要留下,这样的果实会得到很好的发育膨胀,成熟时果形会好。林建君还手把手地进行现场指导,让学员通过实际操作掌握疏果技术。

  来自旺苍的学员们为了记住技术要领,纷纷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去年种了100多亩仙居杨梅的冯银华,通过学习仙居杨梅的精细管理技术,开了眼界,长了知识,对管理好杨梅充满信心。

  自去年仙居与旺苍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后,旺苍县种植了1000多亩仙居杨梅,今年会有少量投产。为了让旺苍梅农全面掌握杨梅管理技术,加快脱贫步伐,仙居采用送过去、请进来的办法,想方设法将杨梅管理技术传授给当地种植户,这次又结合杨梅疏果时节,专门将部分种植户邀请到仙居,让他们现场学技术。

  仙居县挂职干部、旺苍县府办副主任吕冬冬向记者介绍:“我们已两次去旺苍县进行杨梅种管辅导,这次又请来当地的12名种植户到仙居学习杨梅管理技术,每人每天还有100元至120元不等的补贴,尽量做到让他们既能学到技术,生活也能得到保障。”

  据了解,组织旺苍杨梅种植户到仙居进行季节性现场培训还是首次,今后仙居将结合不同的管理季节,分批次进行组织,让更多的旺苍农民掌握杨梅、茶叶等种管技术,以早日脱贫。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徒弟”远方来 果园传真经 2019-05-31 10235171 2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