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监督成闭环,方能见真效

  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涉及的资金量大、民生性强,代表和群众都关心,大笔资金到底有没有花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人大能以何种方式对此进行有效精准的监督?

  近年来,拱墅区人大不断探索创新,对上述问题给出答案。通过常委会审议、引入第三方审查、代表专项调研等措施,拱墅区建立起覆盖重大项目开工前、建设中、竣工后的全周期闭环监督机制。

  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往往体量大、建设周期长,若只是对某个环节进行监督或在某个时间节点集中监督,难以做到全覆盖,容易留下风险隐患。唯有建立起全流程的监督链条,环环相扣,切中要害,才能让监督工作纲举目张,事半功倍。实施监督闭环,不仅增强了建设主体投资计划执行的严肃性,也为政府戴上了精打细算、追求实效的“紧箍圈”。这样的监督闭环制度,值得借鉴。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监督成闭环,方能见真效 2019-05-28 10106336 2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