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建筑工匠有了工作室

  本报讯 (记者 方臻子) 近日,在杭州城西一处工地上,一块块金灿灿的工作室牌匾颁发到14名“浙建工匠”手中。“程泰德工作室”“汪能亮工作室”“潘小建工作室”……工作室大多以工人名字命名,是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的首批浙建工匠(劳模)工作室。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把手底下一帮兄弟带成高技能木工,开一个木工作业专业公司。”木工班长程泰德说。

  23年来,程泰德从一名普通的进城务工青年成长为管理50多名班组骨干、1000多名木工的班长,打赢了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硬仗,被评为全国优秀进城务工青年,还当选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在企业工会和工程研究院的支持下,程泰德工作室成立了,获得了1项自有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合作研发的建筑劳务APP正在6个班组试行,不但可以实时掌握每名工人的身体状况、技能等级、学习和培训情况,今后工人工资也要在这个平台上实名发放。这项创新,对我省建筑行业劳务管理有着开拓和借鉴意义。

  记者了解到,省建投集团去年启动实施“十百千万”浙建工匠培育工程,提出到2022年底,要培育十名具有行业领军水平的“匠领”;百名具有高超技艺和技能传承能力的“匠师”;千名技艺精湛、能克难攻坚的“匠才”;万名具有一定技艺和技能传承能力的“匠星”。为此,该集团健全工匠培育体系,建立浙建工匠管理委员会,成立了23个主要工种(职业)协会,鼓励建立浙建工匠(劳模)工作室,形成系统运作机制,推动优秀工匠的传帮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建筑工匠有了工作室 2019-05-28 10004124 2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