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磐安两山村携手消薄

破解行路难 旅游促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通讯员 羊丽娜) 5月26日上午,记者从磐安县大盘镇集镇出发,沿着3米多宽的崎岖道路驱车前往甲坞村。通村道路正在拓宽改造,有的路段旁堆着挖山后留下的乱石,有的路段一侧是坑洼泥路,还有挖掘机正在挖填路面。工程计划8月完工,届时路面将拓宽至7米多。

  “等这一天,等了20年。”甲坞村党支部书记陈广平说,村里离集镇不到3公里,但是通村大道就是修不起来,村庄发展因此受阻,成了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行路难的根源,要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甲坞村,分为甲坞与安山两个独立行政村,两村同在一个山坞、同饮一条溪水。但因为水源不足,生活、灌溉用水紧张,两村互不相让,关系日趋紧张。

  为了缓解两村矛盾,本世纪初大盘镇给村里安排了集镇供水,两村关系才稍有缓和。

  鉴于实际情况,大盘镇深入调研,科学决策,去年底,最终决定将甲坞与安山调整合并为新的甲坞村,携手促发展。合则两利,在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合并后的甲坞村村民,放下过往种种心结,齐心规划新发展。

  磐安建县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项目“抽水蓄能电站”,核准落地和开工建设在即,目前正在进行移民征迁工作。甲坞村海拔高,夏季凉爽,且处在项目上水库和下水库之间,村边还有各种巨型奇石,地理环境可谓得天独厚。村民们瞄准了同一个致富方向:建民宿开农家乐发展旅游,改变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的落后现状。

  “甲坞村的路,多年来一直是全镇最差的。”大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镇党委和政府帮助甲坞村申报通村公路拓宽改造项目、申请道路降坡资金补助等,同时规划建设一条高标准农田生产用路,让进出村庄道路形成循环,提早为村庄发展旅游经济和产业“蓄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破解行路难 旅游促发展 2019-05-27 浙江日报2019-05-2700008 2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