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工业企业降本再迎利好

瑞安启动新一轮电力交易工作,预计今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4000多万元

  “去年我们通过电力直接交易购买电量共计6000多万千瓦时,每千瓦时比原先的电价便宜近3分钱,1年下来节约170万多元。可别小看这170多万元,去年我们就靠‘降成本’进一步增加了经济效益。”4月17日,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近年来,由于市场行情不景气,生产成本又居高不下,企业一度面临着发展迟缓的窘境,而电力直接交易无疑是雪中送炭。

  作为用电大户,用电成本高低对工业企业运行有着重要影响。以年用电量约2.5亿千瓦时的用电大户华峰集团司为例,从2016年开始,这家公司就开始进行电力直接交易。“2016年每千瓦时电价便宜了2分多,为公司节约成本500余万元。今年该集团作为第一类用户,预计将有2亿千瓦时电量纳入直接交易,可减免电费560万元,公司年用电成本降低约4个百分点。”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黄朝董表示,“电力直接交易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有着积极的意义。”

  电力市场化改革,给用电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据黄朝董介绍,从2016年瑞安开始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电力市场交易量随之一路飙升。2017年全市共有1193家电力用户通过交易平台达成交易协议,直接交易电量12.46亿千瓦时,减少电力用户用电成本3527万元。2018年,随着电力用户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交易主体明显增多,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瑞安市共有1007家电力用户通过交易平台开展了直接交易,完成交易电量13.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5%,占全年售电量的18.35%,为瑞安电力用户减少用电成本3957万元。

  今年4月,瑞安市启动新一轮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助力“两个健康”工作发展。参加试点电力用户的范围为2018年用电量在100万千瓦时以上或最大月用电量超过10万千瓦时的工商业企业。参与本次电力直接交易的用户共涉及111个行业、总数1062家,其中,第一类用户数98家,第二类用户数964家,预计直接交易电量为14.8亿千瓦时,可减少电费4144万元,将再创新高。

  值得提醒的是,此次电力直接交易参与用户严格执行规定,以下企业不得参与直接交易:一是2018年度内因环境污染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企业;二是2017年度能源“双控”目标任务考核不合格的企业;三是2018年“亩均论英雄”评价工作被列为C类、C-类的企业;四是列入公共信用黑名单的企业。

  据悉,近年来,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致力于降价成果真正落到电力终端客户,不断在降低客户用电成本上出实招、狠招,通过大力培育电力市场,积极用市场化手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开展电网清费、直接降低电价等综合措施,服务客户稳定或扩大生产,减少客户用电成本。今年,瑞安电力继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电量规模,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省“三名”培育试点企业,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工业企业降本再迎利好 2019-05-27 浙江日报2019-05-2700012 2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