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我省3家博物馆获行业大奖

高品质博物馆,都有啥绝招

  本报讯 (记者 俞吉吉) 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中国主会场上,我省博物馆喜讯连连:良渚博物院基本陈列“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和浙江省博物馆“越地宝藏——100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展览分别荣获“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推介”精品奖和优胜奖。中国丝绸博物馆荣获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

  3家博物馆为何能从激烈的评比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获得佳绩?记者走进这些博物馆一探究竟。

  传统展示与数字化展示在这里并行。3D打印的微缩模型取代之前1∶1还原的大型实景,戴上VR眼镜在游戏厅内体验穿越时空,花上10分钟在球幕影院里看一部解读良渚古城及其外围水利系统的影片,三维人像复原的良渚先民与你面对面……

  本次获奖的良渚博物院基本陈列正是以“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为陈列主题,依托“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3个展厅,用直白简练的展览语言讲述良渚考古的动人故事、良渚文化的发展历程、良渚古城遗址的价值、良渚文明的认识高度,层层递进、娓娓道来,实现了良渚考古小众主题的大众化传播。

  据了解,为了全面反映良渚遗址越来越丰富的考古研究成果和重要价值,同时助力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7年8月,良渚博物院启动了为期315天的基本陈列提升改造工程,并于2018年6月25日重新对外开放,至今已累计接待观众达120万人次。

  这是一次包括展览内容、形式及延伸服务等多方面的华丽蝶变。在展览内容上,新展陈实现了馆际之间藏品的资源整合,对608件(组)上展文物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挖掘和呈现,让文物会说话。在展览形式上,新展陈充分利用博物馆建筑原有的高空间与宽敞的优势,探索尝试展厅大空间布局和相对自主开放的展线,形成简洁通透和相对开放的展陈风格,给予观众最大的观展自由度。在展览延展上,举办专题讲座8场、学术研讨会2场,开展40余场社教活动。同时,良渚博物院还按照拓展效应的理念运营博物馆商店,新推良渚文创产品七大类350余款,深受参观者青睐。为使参观活动成为公众体验人本理念的有效载体,设计了观众版、少儿版和专家版的人工讲解,建立形成“人工+智慧”导览讲解体系。

  “越地宝藏——100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是浙江省博物馆2018年6月推出的特展,汇集39家博物馆精品文物。展览以史为线,用文物讲述浙江故事是展陈思路上的一大特色。展览中的每一组(件)文物,都对应着一段浙江的历史文化。展览分为六大单元:“走出蒙昧”“精勤耕战”“陶瓷之路”“梵音声声”“武林旧事”和“走向自省”。一场展览里就能看遍分布于全省各地的宝藏。

  今年全国共评出3个最具创新力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能名列其中,可谓实至名归、众望所归。

  中国丝绸博物馆自1992年建成开放,2016年完成改扩建,研究型、国际化、全链式、时尚性,一直是其近年来的努力方向。

  中国丝绸博物馆坚持学术引领,率先提出并致力打造研究型博物馆。在丝绸起源、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传统织染工艺复原、纺织品保护修复等方面的原创性研究处于国际先进行列。特别是研究复原汉代提花织机,并用其成功复制“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

  打造文旅融合IP,倡导美好生活方式,是该馆的另一个特色。中国丝绸博物馆自2016年起创建“女红传习馆”和“丝路之夜”等一系列社会教育品牌,近期又联合全国相关博物馆倡建了“手艺传习博物工坊”,并坚持在3月至11月的周五、周六经常性夜间开放,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服务。

  中国丝绸博物馆在2018年进行的全国一级博物馆评估中排名第9,专题博物馆排名保持第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高品质博物馆,都有啥绝招 2019-05-20 10150563 2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