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人防+技防”升级旅游警务模式

普陀山打造平安风景线

  本报讯 (记者 夏艺瑄 通讯员 支奕) “你们旅游警察太厉害了!”近日,得知自己丢失的手机找到了,成都游客邱女士又惊又喜,连连夸赞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民警。原来,邱女士一行人来普陀山旅游,刚入景区就发现手机不见了。

  与此同时,坐在审讯室里的钟某和章某做梦都没想到,扒来的手机还没捂热,就被警察逮住了。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派出所民警通过智能筛查预警和视频动态分析,发现进入景区的钟某和章某有作案嫌疑,便带回所里例行检查。

  面对普陀山景区大量游客的涌入,以及随之带来的各类复杂治安状况,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山分局积极探索和深化“海上枫桥经验”,构建全景化、立体化、数据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借助科技手段提升打防管控、景区治安管理。

  2018年3月,普陀山分局首次成立以派出所民警名字命名的“傅雷杰工作室”,由带班民警傅雷杰和17名精干警力组成。工作室民警依托信息研判系统形成了一套“全息感知”智能体系,打造出一款“人防+技防”的新型“旅游警务2.0”模式。

  走进“傅雷杰工作室”,这里更像一个小型警务指挥室,一整面墙的大型液晶电子显示屏,分布着景区内各角落的实时监控视频。

  “民警们接到系统预警后,通过智能筛查预警和视频动态分析,可以尽快将目标人群锁定。”普陀山景区派出所所长吴剑斌介绍,“好比中医治未病,可以提前处置应对,努力实现各类风险隐患的预知预警预防。”

  为了更好地发挥“傅雷杰工作室”作为该区旅游警察“神经中枢”和“智慧大脑”的作用,普陀山警方在普陀山各车站码头、重点景区、人员密集场所,构建完善了物联网、视频监控、实名制购票、智能卡口等6个科技网络,全方位打造了系统完整、功能强大的治安防控体系视频监控“生态圈”。同时,该所还研发了集流量监控、四色预警、情报研判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移动警务终端。民警轻触手机屏幕,各景区的客流情况便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傅雷杰工作室”利用高科技系统,累计协助破获各类治安类刑事案件54起,抓获在逃人员150余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普陀山打造平安风景线 2019-05-15 10010901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