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茶家

文章导航

衢州打造中国茶机样板

  衢州打造中国茶机样板

  朱冬艳

  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里,国际花园城市衢州迎来新的城市标签——“中国茶机之都”,该称号是全国范围内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首次授予的殊荣。回望中国茶叶加工机械产业发展的五十多年历程,衢州茶机的一举一动无不走在全国发展的前列,这里融汇起产业研发和制造的集群,凝聚起发展的磅礴之力,造就了带有衢州印迹的中国茶机产业巨变。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衢州名优茶加工机械占全国市场的近40%,全市茶机工业产值超过5亿元,带动总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总产业链。全市拥有浙江红五环制茶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上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绿峰机械有限公司、浙江珠峰机械有限公司4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大型茶机制造企业,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小型茶机和零部件加工企业超过30家。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茶机之都”之所以落户衢州,离不开其40多年来的砥砺奋进。

四十载栉风沐雨 衢州茶机“赶上时代”

  20世纪80年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茶叶品质有了更高要求,名优茶逐渐兴起。效率低、质量参差不齐的传统手工制茶方式已满足不了旺盛的名优茶市场需求,茶叶机械化生产的风口已经到来。1984年,衢州市政府看准时机,错位发展,率先提出生产名优茶加工机械。

  “茶机的发展一定要紧跟茶产业发展的需求。”浙江上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洋机械”)创始人程玉明感慨道,“坚持市场导向,创新发展才是企业向前的驱动力。”作为衢州市最早投身茶机行业的企业之一,“上洋机械”从一开始就在思考,如何用机械来取代传统手工炒茶的加工方式。

  彼时,程玉明与杭州茶叶加工研究所、中国农机化研究院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知名院所的专家,组成了微型茶机研究所,正式进军茶机制造的领域。经过反复研究,第一台160型揉捻机在1988年通过衢州市新产品鉴定,这也标志着衢州茶机规模化生产的序幕徐徐拉开。

  紧接着,第一台30型鲜叶杀青机、热风和汽热杀青机新型杀青设备、首推国内第一条茶叶清洁化连续加工生产线等产品一一问世。“衢州茶机”的每一次尝试创新,都成为全国茶机行业的标杆。由于茶机品质过硬、技术先进,很快就让衢州茶机在全国茶机圈声名大噪,在当时的茶机采购圈甚至流行着一个口号:“要买名茶机,请到衢州去。”

  随着衢州茶叶加工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茶叶的品质、生产效率、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在新的技术推动下,沿袭了数千年的茶叶加工方法逐渐发生改变。茶叶加工方式与加工原理的突破创新,助推着中国茶产业的发展。

  “我们能走到今天,除了公司‘自主创新、步步领先’的经营理念,还得益于专家和科技人才的支持。”程玉明说,仅“上洋机械”一家公司现已拥有各项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达17项。截至目前,衢州茶叶加工单机研发、成套加工装备提升和清洁化流水线形成了创新发展的3次飞跃。这些创新飞跃也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源动力,得以让衢州茶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衢州,还有很多像 “上洋机械”这样的企业,它们不断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主动性,做好产、学、研结合,通过科技创新赢得市场。“如果别的地方是‘小卖部’,那衢州就是‘大型超市’,因为在这里没有你买不到的茶机。”浙江绿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封雯说,衢州茶机另一个“杀手锏”就是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不同种类的茶机。“茶机跟着茶理走,要想做好茶机,先要懂茶。”茶叶制作有着许多道复杂的工序,不同的茶叶种类有着不同的加工工艺。只有懂茶,才能有的放矢,做出满足市场需求的茶机。据统计,当前衢州茶机主要生产和销售名优茶、优质茶、大宗粗精制茶、保健茶、乌龙茶等茶叶加工机械、食品加工机械、干燥设备、环保节能锅炉、湿法脱硫除尘器、液压元件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8大系列、190余种规格型号的茶机产品。

  衢州茶机能紧紧抓住消费者的需求,除了研发力度大,创新水平高,还在于衢州的茶机企业特别重视售后服务。“客户下单后,维修工会到当地安装、调试,直到机器能正常运行。我们还会定期进行客户回访,全力做好售后服务。”封雯说,现在公司的茶机远销湖南、湖北、贵州、安徽等地,公司的维修人员也要常年在外奔波。“在外地常驻的维修工就有7、8个,我们想给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服务。”

  一台台质量过硬的茶机、一支支优秀的队伍、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都是衢州茶机“赶上时代”的佐证。

九万里风鹏正举 衢州茶机“引领时代”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衢州仅仅用了40多年的时间。40多年创新蝶变,衢州人民用双手书写了中国茶机发展的壮丽史诗。

  随着生活品位不断提升,茶叶的传统区域性消费习惯正在走向分解,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现代的、多元化的茶叶消费趋势。2000年之后,自抹茶回归中国起,发展抹茶产业、丰富抹茶文化、拓展抹茶大市场,就成为国内绿茶主产区转型升级的新风口。更高的经济价值,更易打入年轻市场的优势,以及符合当下新型消费习惯的特性,都让“抹茶”成为茶产业的“热词”和“高频词”。巨大的红利之下,我国抹茶生产机械装备却只能主要依赖进口,甚为 “尴尬”。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国内一些地方陆续发布分段抹茶生产线的科研成果,但是生产线系统性自主研发尚不成熟。

  2018年1月,衢州茶机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浙江红五环制茶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五环”)正式宣布,成功研制国内首条连续化抹茶生产线。随着该消息的发布,抹茶生产线国产化成为现实,这给全国抹茶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科技动能,同时,这也标志着衢州茶机正式进入“引领时代”期。

  2015年,浙江红五环制茶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创建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红五环茶业装备研究中心。在来自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等40多位茶界专家学者的关键性技术指导之下,经过大量茶企考察,以及对40多台(套)设备的构思设计,衢州产首条连续化抹茶生产线终于出炉。

  据悉,新产品上线的一年多时间里,贵州、福建、江西、四川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一个新产品是如何赢得青睐,这与“红五环”抹茶生产线在工艺、产能、价格等各个方面的优势息息相关。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抹茶生产进口设备的成本大约是每条460万元~540万元,其中机械的海外运费就占到成本1/4。仅仅是运费成本上的剔除,一条国产抹茶生产线成本就能减少100多万元。当然,在产能效率方面,“红五环”抹茶生产线也表现出众,以每小时270公斤的鲜叶处理量,比进口生产线效率高出30%。

  “从传统机械产业转型为数字化智慧化产业,我们突破国外技术层层封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走向全国,为4500万亩茶园、300万茶农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红五环茶业装备研究中心主任苏中强底气十足,19项国家专利,其中5项发明专利,足以让衢州产抹茶生产线进入世界级领先水平。

春风浩荡满目新 衢州茶机“智造时代”

  2018年,全国18个主要产茶省(区、市)茶园面积4395.6万亩,如此丰厚的茶叶资源,该如何实现综合全价利用?对此,衢州人的答案是——茶机的“智造时代”。现在,衢州是国内名优茶机械加工的最大生产市,也是国内率先尝试走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道路的区域,推动茶机生产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已成为“中国茶机之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在衢州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的引领下,我们要努力把衢州打造成为全球茶机制造的‘硅谷’。”衢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衢州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切实肩负起“中国茶机之都”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如何将制茶大师掌握的先进制茶工艺进行数字化、智慧化的处理与操作?如何将茶叶生产从农耕社会带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化社会?一个个新的茶机研究课题正在衢州生成,一支支精锐的科研团队正与衢州茶机企业形成合力,一项项超乎想象的茶叶生产技工成果正在被酝酿……

  未来,衢州将加大产业投入力度,深耕科技研发,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建立产学研机制推动,整合各方资源,同时还将成立全国茶机协会或联盟,通过把全国茶机行业的人流、技术流、资金流导入本地,为中国茶机“智造”提供支撑。到2021年,力争规模以上茶机经营企业达10家以上,其中5000万元企业3家、亿元以上企业2家,茶机年销售额达5亿元以上,进一步巩固“中国茶机之都”地位。

  “衢州要以茶机数字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推动茶机生产由‘制造’向‘智造’转型,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产业竞争力。大力推动茶产业‘机器换人’,拓展茶叶深加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衢州要强化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对接,开展技术交流和联合研发。用国际国内视野来集聚高端要素,全力打造现代茶机产业集群,用“智慧”力量加快推动整个茶机行业前行。

  衢州茶机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衢州更将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全国茶机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专家声音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衢州高度重视茶机产业发展,强茶企、创品牌、拓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衢州摘取“中国茶机之都”称号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茶界专家纷纷点赞献策,共同助力中国茶机产业大发展。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王小玲

  衢州茶机4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茶叶加工机械制造领域,特别在名优茶加工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加工生产方面取得了国内一流的骄人业绩。希望衢州以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国茶机之都”为新的起点,为振兴中国茶产业,也为更多茶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姚国坤

  衢州茶机产业发展起步早、规模大、影响面广,在机械力量、机械装备等方面做得非常好。衢州还将茶机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项目,在全国具有深远的影响。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 权启爱

  从单机到连续化的生产线,衢州总是领先全国茶机行业的创新发展。从上洋、珠峰、绿峰,到红五环的加入,企业的团结发展使衢州茶机产业欣欣向荣。

  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 俞燎远

  40年来,特别是在开始研制名优茶机械化以后,衢州茶机发展速度非常快。2018年全省名优茶产量是9.9万吨,其中用机器做的名优茶产量是9.8万吨,名优茶机制率达到99%,衢州为浙江名优茶发展作出了贡献。作为“中国茶机之都”,衢州要牵头制定一系列茶机行业标准,真正引领全国的茶机行业发展。还要抱团成立茶机售后服务联盟,对茶机的售后问题进行统一服务。

  浙江省茶叶首席专家 罗列万

  一直以来,衢州市非常重视茶机的创新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建议衢州成立茶机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茶机行业创新发展。其次,每年办一次中国茶机发展论坛,或者是国际茶机发展论坛,使更多茶机产业的相关专家、企业等参与进来。此外,衢州的茶机企业应建立共同的制度约定,创造全国茶机行业、企业联动遵守制度,抱团发展。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 江用文

  作为“中国茶机之都”,衢州要担起促进全国茶机行业创新发展的责任。衢州的茶机企业应抱团发展,提高在全国的话语权。建议成立“茶机联盟”,通过相关机构的支持,扩大衢州乃至浙江的茶机在全国的影响力。

  国家茶叶质检中心主任 郑国建

  站在新的发展节点,建议衢州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创新。同时,要重视茶园机械的研发,包括喷药、喷湿机械,耕施机、自制有机肥设备的开发。

  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 肖宏儒

  茶机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制造,而是要跟上茶产业发展的要求,跟上技术发展的形势,加强产、学、研的有机融合。茶机企业要将茶叶深加工技术,包括精制茶加工机械的缺口进行填补,紧密结合茶机和加工工艺、农业生产的农业要求有机融合。衢州地区的茶机企业要形成合力,促进产业发展。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 王岳飞

  当前,全国采茶工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严重不足。建议衢州茶机除了要精进制茶机械,提高精度、质量、性价比,也要研究茶叶耕作机械。如果茶机企业有技术储备,可以考虑朝深加工机械方面努力。


浙江日报 茶家 00010 衢州打造中国茶机样板 2019-05-15 浙江日报2019-05-1500006;浙江日报2019-05-1500009;浙江日报2019-05-1500012;浙江日报2019-05-1500016;浙江日报2019-05-1500026;浙江日报2019-05-1500004;浙江日报2019-05-1500007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